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对标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部署要求
推进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刘永红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2-24 12:45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甘肃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对标提高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推进“平安戒毒所”建设,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完成了全面建成统一模式任务,实现了连续13年安全稳定“六无”目标,在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新成效。

  ——赓续“红色”血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广大党员干警,坚持按增信、明理、崇德、力行的要求,通过举办系列讲座、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研讨交流、读书会、党史知识竞赛、瞻仰革命遗址等多种形式,从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血脉,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领会伟大建党精神,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汲取宝贵的历史经验,积极推动学习教育成果向实践成果转化,收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效果。

  

  ——锤炼“忠诚”本色,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紧扣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任务目标,坚持将学习教育、查纠整改、建章立制、为民办事贯穿始终,有力整治司法执法突出问题,有效整改作风顽疾,共查处违法违纪干警95名,累计建章立制62项,积极推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行动”,选树了以牺牲在封闭执勤岗位的何延文同志为代表的“无私奉献铸警魂、赤胆忠心耀党旗”的一大批先进典型。

  ——聚焦“初心”为民,全面履行中心任务职能。瞄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协同落实检察机关对戒毒执法的监督机制。瞄准“平安戒毒所建设”,持续加强安全稳定源头治理、科学治理、精准治理、综合治理。瞄准全面建成统一模式,有效采取“抓规范、立标准,抓短板、强基础,抓科研、促专业,抓亮点、育品牌”举措。瞄准打造甘肃特色中医戒治品牌,出台中医按摩戒毒康复地方标准,探究按摩康复结合中药治疗的有效途径。瞄准生活卫生管理标准化建设,统一戒毒场所医疗装备配备标准、戒毒人员服装样式等。瞄准“智慧戒毒”建设,加快建立智能安防系统、物联感知系统、社会化衔接延伸系统,全方位提升了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发扬“担当”精神,直面各种困难攻坚决胜。当甘肃遭遇新一波疫情袭击的危急关头,全体干警职工投入到多轮的封闭执勤当中,有50名以上的干警连续100多天坚守工作岗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戒毒场所万无一失。在决胜全面建成统一模式的关键时刻,各场所对标对表、精雕细琢,顺利完成省局考核验收和部局复检复核,取得了1个所被认定为“示范所”、其余5个所均为“优良所”的好成绩。

  2022年,我们要认真落实省司法厅党委、司法部戒毒局的决策部署,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着力推进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方向迈进。

  ——聚力党建引领,突出队伍五项建设。持续加强思想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廉政建设,全面巩固提升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打造过硬队伍,锻造执法铁军。

  ——聚力持续稳定,强化五项防范措施。全方位、全要素落实公正执法、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教育治本、责任落实的一系列安全管理措施,努力建设更可持续、更高标准的平安戒毒所。

  ——聚力戒治质效,落实五项戒治手段。充分运用认知教育、心理矫治、医疗戒治、康复训练、职业技能培训等教育戒治手段,持续加强戒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教育矫治质量。

  ——聚力开拓创新,拓展五项工作业务。拓展衔接延伸帮扶、禁毒宣传教育、社会化戒毒医疗服务、戒毒工作理论研究、戒毒康复中心等业务职能,全面履行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职责使命。

  ——聚力基础建设,夯实五项基础保障。强化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经费保障、基础设施保障、生活卫生保障、安全生产保障、“智慧戒毒”保障,为推进司法行政戒毒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