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履职担当 尽显红土圣地忠诚本色
踔厉奋发 开启江西戒毒崭新局面

江西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邱荣飞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2-24 13:29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戒毒工作面临多重考验的一年。一年来,我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统一戒毒模式提质升级为主题的‘五项示范工程’”创建活动为主线,以推进省委巡视整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动力,认真履行维护场所安全稳定政治责任,聚焦教育戒治质量主责主业,深化班子队伍建设,深化戒毒执法责任制改革,深化戒毒工作基础设施和保障能力建设,实现了江西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全面发展。

  一是政治建设有根有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有效整治队伍顽瘴痼疾,构建“1+4”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加良好,班子队伍担当作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党对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涌现全国“巾帼标兵”袁丽明、“赣鄱禁毒先锋”刘忠元等一批省部级先进典型。

  二是安全治理有章有法。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保安全、迎大庆工作主线,扎实开展“平安戒毒所”建设活动,发挥责任落实、重点防控、应急管理、执法监督、四种形态应用安全治理“五项机制”固本作用,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戒毒人员直接化、及时化、精细化管理,一体抓好监管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和生活卫生安全,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三零”成果,打赢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攻坚战,连续7年实现全省戒毒场所安全稳定工作“六无”。

  三是教育戒治有声有色。大力推进统一戒毒模式提质升级,“五大中心”作为正科级机构得到省编办批复,在全国率先实现组织机构实体化,与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江西中医药大学联合开展中医热敏灸技术戒除毒瘾科研项目,探索戒治新技术新方法迈出了重要步伐,6个收治场所全面建成统一戒毒模式,省永桥所、省赣西所被评为“全国统一模式示范所”。落实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联合帮教服务工作机制,签订《解戒人员联合帮教服务协议》240份,建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78个,以“无毒社区”创建为切入,将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积极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形成“大戒治”戒毒工作格局。

  四是法治建设有为有位。在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率先建立戒毒执法资格管理制度,率先探索戒毒执法责任体系改革与建设,建立全省戒毒执法1+5责任体系,推动“执法审批”向“执法办案”转变,法治场所质量不断提升,荣获2016—2020年全省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五是综合保障有力有效。省病残吸毒人员收治所项目竣工验收,进一步提升了全省戒毒场所病残吸毒人员收治能力,填补了江西在该领域空白。省戒毒所、省女子所统一模式改造工程全面实施,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全省戒毒大数据应用综合平台部署应用,“智慧戒毒”科技赋能切实发挥。

  2022年,江西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开展以制度落实问效为主题的“五项示范工程”创建活动,守住“一条底线”,即守住场所安全稳定“六无”和疫情零感染底线;抓好“两个融合”,即做精所内戒毒与做强所外延伸相融合,推进社区戒毒与社区矫正相融合;打造“五项示范工程”,即打造以制度落实问效为主题的安全治理示范工程、统一模式示范工程、法治建设示范工程、智慧戒毒示范工程和队伍建设示范工程,推动江西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