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锚定新目标 奋进新征程
谱写浙江戒毒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浙江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厉君志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2-24 13:39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浙江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一是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自觉,深入推进政治建设,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围绕守好“红色根脉”。二是以打造戒毒“重要窗口”的责任担当,大力推进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戒毒系统在社会治理先行示范中的职能作用。高标准全面建成全国统一戒毒模式,落实“科学戒毒巩固年”工作措施,实施“五大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部署开展“高质量发展示范戒毒所”建设。三是以发扬“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通过数字转型撬动各项工作变革,提高现代化治理水平。加速制度重塑、流程再造、多跨协同,“智慧戒毒所”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努力实现“整体智治”。四是以肩负“责无旁贷”的政治使命,守住场所安全底线,持续实现安全管理“六无”目标。围绕“平安戒毒所”建设,扎实开展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专项行动,深化“六大战役”长效机制,积极构建执法制约监督体系,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五是以确保“万无一失”的坚定信念,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实现疫情“零输入”“零感染”“零扩散”目标。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完善联防联控机制,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动态调整勤务模式,完成疫苗“应接尽接”。六是以坚持“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守住队伍安全底线,不断提高队伍“四化”水平,实现“打胜仗、零自损”目标。围绕变革型组织建设,抓好队伍塑造变革能力,培育实干实战能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管警,落实暖警励警各项举措。

  

  2022年,浙江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示范戒毒所”建设主题,扎实推进“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两项成果,努力实现“高标准安全、高质量戒治、高素质队伍、高水平保障”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要抓好五方面工作,打造五个“新”:

  一是淬炼忠诚政治品格,努力汇聚政治引领新动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切实把司法工作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落到实处,把真理伟力转化为戒毒工作实践的强大动力。要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要切实领悟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的重要政治意义;要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二是强化安全治理水平,努力夯实高标准安全新基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做好安全管理、疫情防控、规范执法、安全生产、生活卫生安全等各项工作,推动“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在戒毒系统落地见效,推进监(所)地协作三年行动计划稳步实施,扎实开展“强执法、清隐患、保安全”专项活动和“迎百天决战、保百分安全”的“双百行动”,努力实现全年安全管理“六无”目标。

  三是深化戒毒矫治工作,努力提升高质量戒治新成效。围绕“高质量发展示范戒毒所”建设行动年,聚焦全国统一戒毒模式高质量运行,努力构建戒毒治疗体系、打造戒治特色品牌、发挥戒毒研究院和标计委在科研创新和标准化方面的新优势、拓展衔接帮扶新路径,充分发挥戒毒工作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着力提高教育戒治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标准化水平。

  四是加强民警队伍建设,努力锻造高素质铁军新风貌。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加强党组织“六大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建设,努力建设变革型组织。实施“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全警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落实全员集中轮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塑造变革能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深入开展“清廉戒毒所”建设、确保干警队伍稳定。

  五是加快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建设,努力构建数字赋能新格局。坚定不移落实数字化改革要求,坚持以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推进“浙里戒——高质量戒治一体化”应用场景建设,迭代省局“数字驾驶舱”功能、优化“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指数”,继续加快“智慧戒毒所”创建步伐,不断提高戒毒工作保障能力和水平。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