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正是乘风破浪时——戒治成效在上海

上海市戒毒管理局局长 蒋毅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2-24 13:47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在司法部和上海市司法局的正确领导下,上海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聚焦“戒治成效年”一个主题、围绕“教育整顿”“疫情防控”两根主线,始终坚持政治建设,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始终守牢安全底线,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场所安全稳定;始终围绕中心任务,戒治成效体系建设逐步成型;始终聚焦开门戒毒,为民办实事成效显著,不断唱响上海戒毒好声音,打出一套“讲政治、守底线、强业务、求发展”组合拳,以三个“有力”为服务平安法治社会建设交出圆满答卷。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队伍士气提振有力

  积极应对新挑战,队伍精气神昂扬向上。一是党史学习教育有成效。坚持落实首学制度,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3次,研读重点篇目190余篇,学习交流227人次,开展沉浸式党课200余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二是队伍教育整顿有深度。突出政治忠诚,党委班子以上率下,召开肃清流毒专题党委会,党支部专题会13次,累计开展谈心谈话5990人次,政治三力进一步提高。紧盯戒毒执法突出问题,深化源头治理,梳理“6+2+N”种顽瘴痼疾表现形式,立改制度69项,进一步织密制度笼子。三是迎接建党百年活动有特点。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开展系列庆祝表彰活动,进一步激发前进动力和干事创业的激情。先后选树“两优一先”“执法为民戒治先锋”等各类先进集体47个、先进个人227名,颁发“光荣在党50年”证章135人。

  

  以安全稳定为底线,战训一体防范有力

  着眼平安大局,安全责任求“严”。一是始终紧绷疫情防控之弦。国内每发布一个疫情风险提示,全局第一时间启动全覆盖排查。场所每启动一次全封闭管理,基层随即开展“四最”评比,机关开展“席位制”考核,全面加强“勤务作战指挥”一体化运行。每天日报场所风险排查情况,日抽居家备勤民警纪律,关键节点局党委给坚守岗位的民警和家属小孩送上关心和慰问,把严管厚爱贯穿全封闭管理始终,始终把精神昂扬、作风扎实挺在第一位。二是不断完善安全运行机制。建立“责任体系、预警预案、问题隐患”三张清单,编织人、物、时空安全网格,落实重点人员、重要区域标志标识,全面开展驻所交互检查,“四不两直”安保督察7轮次,力求有效管控、全面受控。圆满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国庆、进博会等重大安保任务,以场所“小安全”服务社会“大安全”。

  以主责主业为抓手 ,戒治成效提升有力

  守牢主责主业,拓宽社会化延伸路径,主动融入平安法治上海大局。一是品牌优势更加显现。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统一模式整体部署,系统推进统一模式“实体化、一体化、整体化”运行,全局5家戒毒所全部达标,4家被认定部“统一模式示范所”。持续打造上海戒毒品牌,“5+X”综合干预技术与实践项目高分入选部局2021年度优势教育戒治项目,加强医共体建设,全部戒毒所获批戒毒医疗资质,戒治成效体系建设逐步成型;二是社会责任更有担当。落实78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跟踪回访覆盖上海籍解戒人员6000余名,形成《案例集》和《工作指南》,积极引入14个区就业促进中心、120余家爱心企业开展帮扶解困、矛盾化解905人次,相关报告获得上级领导批示肯定。开展“初心向党 无毒申城”系列宣传活动,原创MV《向着光》获司法部“图·视·文”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三等奖和全国总工会、中央网信办“劳动颂歌献给党”银曲奖,并于宪法宣传周登录央视,总点击量超2000万。三是教育戒治更有温度。落实部局“个十百千”工程,开发4453课时精品教育资源,推广精准康复项目8个,个案施治精准度显著提升,收到各类感谢信15封、锦旗11面。

  

  2022年,上海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持续面临新挑战,在部局、市局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主动作为,找准着力点、结合点、切入点,在安全、队伍、专业三方面协同发力。

  一、强化政治建设,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戒毒工作发展的根本遵循

  政治统领要持续深化。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筑牢政治忠诚,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党建引领要不断创新。强化首学制度,丰富“党建+”方法举措,科学策划党建队建团建活动,不断加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的干警队伍。

  二、强化专业理念,将彰显社会价值作为戒毒工作发展的立身之本

  加大社会化延伸力度,探索理念引、机制管、网络连、技术撑等多种途径。以更大格局谋划发展,体现上海戒毒社会价值和使命担当。打破大墙思维,用更广阔视野探寻前行路径;深入研发核心戒治技术、戒治量表,力求形成具有知识产权的戒治技术与工具,把专业技术核心竞争力作为民警的立身之本;不断探索所社衔接新方式、新平台,加强社会化合作,深度融入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和“五个人人”目标愿景。以更强动力干事创业,确保队伍“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要把握窗口期、机遇期,更好拓展队伍视野、创建无毒申城、探索戒治模式工作新路径,选树我们新的典型与榜样,点燃不一样的火焰。

  三、强化底线思维,将护航平安上海作为戒毒工作发展的价值使命

  疫情防控要持之以恒。注重风险管控、精准防控,筑牢防线、把牢关口,持续落实“三零”要求。戒治教育要治本攻心。践行治本安全,不断更新教育手段,传承发扬戒治文化根脉,为社会输出合格守法公民。安全运行要有规可循。进一步织密场所安全之网,构建全覆盖责任体系、确保人、物、空间责任明确,有效受控,力求管控过程标准清、底线明、受监督、可追溯,工作结果有保证。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