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深化科学戒治 拓展所外延伸
充分发挥戒毒工作服务社会大局作用

北京市戒毒管理局局长 刘亚东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2-24 14:29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是首都戒毒系统形势复杂、任务叠加、砥砺奋进的一年。在司法部的坚强领导下,北京市戒毒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戒毒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首都区位、坚持首善标准、探索首都特色,以“人本、科学、安全、救助”为理念,深化构建统一司法行政戒毒基本模式,全面加强科学戒治体系建设,积极履行指导社会禁毒职能,保持了场所持续安全稳定,戒毒人员戒治质量不断提升,为服务更高水平“平安北京”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确保了场所持续安全稳定。以“平安戒毒所建设”为抓手,完善常态化安全警示教育机制,大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民警直接管理、外出就医、安全生产、住区大门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规章制度,强化安全风险评估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现了依法应收尽收和出所有效衔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应检尽检”,强化“人物同防”和会见管理,持续开展公共卫生监测预警,深化与属地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圆满完成建党百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大安保任务,保持了场所“零疫情”、民警职工和戒毒人员“零感染”。

  二是科学戒治能力稳步提升。综合运用生理、心理、行为、认知、家庭和社会关系修复等手段,推广应用积极习惯养成、成瘾者认知行为重构、正念减压、正念防复发、动机晤谈、认知功能修复、经史合参等戒治项目,开展心理戒治团体训练500余次,精神或心理行为异常戒毒人员个体咨询400余人次,参加戒治项目训练5000余人次,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天堂河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通过司法部统一戒毒模式“示范所”考核验收。

  三是公正执法水平不断提高。修订完善戒毒人员计分考核、奖励惩戒、诊断评估等执法制度,编写执法事项记录规则48项,开展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推动执法证据保全室建设,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可查询、可回溯。积极推动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大兴区人民检察院派驻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检察官办公室揭牌成立。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两个办法”,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和责任体系建设,戒毒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

  四是戒毒一体化建设深入推进。与地方政府、街道、司法所、社区等有关部门合作,打造所内戒毒、所外照管、遇到复吸危险回所巩固的闭合戒毒链条,依托“蒲公英戒毒康复工作站”,实现北京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跟踪督导全覆盖。发挥“北京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培训指导中心”作用,打造戒毒文化节、青少年暑期戒毒宣传教育活动季、场所开放日等宣传品牌,启动“金盾护航”青少年禁毒教育项目,成立“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四进三服务”活动,对50余所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进行宣讲60余次,发放禁毒戒毒宣传品10000余份,累计开展线上教育12000余人次。

  五是医疗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制定推进戒毒医疗工作专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与5家全国知名三甲级综合或专科医院签署医疗合作协议,邀请合作医院派驻专家开展现场诊疗,开通双向转诊就医绿色通道,提供留观、住院“专用病房”,实现戒毒人员24小时随收随诊。推进新收治戒毒人员传染病和精神障碍筛查,深化艾滋病戒治功能区建设和“艾减爱加”项目化矫治,探索中医药、“生物反馈治疗”等特色戒毒医疗项目应用,医疗戒治和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六是“智慧戒毒”助力作用凸显。以智脑应用系统为核心,构建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四个统一”的工作格局,以内外门户网站为支撑的综合办公应用框架、一键启动的智能安防平台建设基本完成,以“人、地、事、物、情”五个维度为支撑的安全动态评估体系初步建立,形成涵盖综合办公、民警执法、教育矫治、戒治管理、队伍建设等主要业务的56个软件业务系统应用框架,戒毒执法平台建设深入推进,智能安防平台项目获2021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司法“创新案例”奖,司法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联合实验室通过司法部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2022年北京市戒毒管理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更加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更加突出服务大局职能作用,更加突出主责主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推进统一戒毒模式高质量运行和戒毒社会化延伸为重点,确保场所持续安全稳定,不断提升戒毒人员戒治质量,充分发挥服务社会大局作用,为“平安中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