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汲取智慧力量 忠诚履职尽责
奋力开创内蒙古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局面

内蒙古自治区戒毒管理局局长 王子兵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2-28 14:15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内蒙古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全面贯彻司法部、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部署要求,不断加强党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动力,在全区司法行政戒毒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取得了非常成效,司法行政戒毒干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突出党史学习教育政治引领作用,加强理论武装,推动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坚持晨训夜学,以4本指定书目、5个专题和“10个纪律”为学习核心,辅以集中阅读、学习研讨、心得交流、红色观影等多种学习模式,形成“4+5+10+N”的学习体系,组织全体干警职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二是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激浊扬清建设戒毒铁军。高标准组织“三项教育”,动真碰硬开展查纠整改。深化顽瘴痼疾整治,肃清流毒影响,推动建章立制,加强英模典型选树宣传。深入开展“大培训、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深化“三务”公开,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增强工作透明度。深化以案促改,开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专题教育活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通过队伍教育整顿,全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是从严从实抓好场所管理,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病残戒毒人员收治条件不充分的情况下,克服困难、担当作为,大量收治病残戒毒人员。扎实开展“平安戒毒所”建设活动,严格落实安全排查、安全研判工作制度,开展指挥中心规范化建设、“三品”清查管控、戒毒人员行为规范专项整治活动,圆满完成了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期间安保任务,安全稳定根基得到进一步筑牢。全力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适时动态调整防控等级,确保了戒毒场所绝对洁净、万无一失。

  四是全面深化统一戒毒模式,不断提升教育戒治质量。全区承担收治任务的11个戒毒场所全面建成统一戒毒模式,女子戒毒所被评为全国首批统一戒毒模式示范戒毒所。积极推进健身气功康复项目,12个场所与盟市健身气功协会建立合作机制,324名干警获取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戒毒人员参训率达98%。推进“智慧戒毒”建设,五原戒毒所通过司法部“智慧戒毒所”验收。加强帮扶衔接,全区建立34个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打通后续照管“最后一公里”。联合自治区公安厅、卫健委出台《内蒙古自治区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出所衔接工作办法》《内蒙古自治区强制隔离戒毒诊断评估工作实施细则》,统一公安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诊断评估标准,为规范诊断评估和出所衔接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五是发挥绩效考核作用,有效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研究建立“综合办公考核平台”和“1234”目标管理考核信息化体系,每月对机关、每季度对戒毒所日常工作进行绩效考核,实现跟踪督办、数据汇总、动态排名、综合分析四大功能,形成动态的、链条式管理模式,扭转了长期以来“轻日常、重年终”的“突击型”考核模式,有效发挥了目标管理日常考核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2022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全区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以加强收治收戒、深化统一戒毒模式、落实制度执行为抓手,确定2022年为制度落实年,深入推进平安场所、法治场所、智慧场所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戒治水平,奋力开创全区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