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以党规之知推动党规之治

——安徽省直机关开展党内法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纪实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7-29 17:30
分享到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依规治党、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党内法规意识,提升党内法规治理效能,自2022年6月上旬以来,安徽省直及中央驻皖各单位积极组织参加全省开展党内法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以“走在前、做表率”模范行动践行尊规学规守规用规。

  网上竞答——

  既知之多又知之广

  7月1日至10日,全省党内法规网上竞答通过“安徽普法”微信公众号实时推送,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等单位先后通过本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转载链接,组织发动本单位本系统党员踊跃参加竞答。

  整个竞答活动,省直机关86家单位、43家中央驻皖单位及部分省属院校和省属企业党员干部累计参加112123人次。期间,正在浙江杭州异地教学的省直工委党校2022年春季学期第1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和第1期科级干部培训班学员利用课余时间集体参加答题;省检察院每天通过内勤群提示督促,从检察长到一般干警到聘任书记员,全员参与;省纪委监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妇联、省红十字会等单位,在参加全省竞答后,又组织参加全国范围的党内法规网上答题竞赛,体现了对党内法规的高度关注和极大热情。

  此次全省党内法规竞答是在去年同期开展竞答活动的基础上,由省委党校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担负题库出题任务,内容主要以党章、准则、条例为主,涵盖党中央制定的所有党内法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以及党中央工作机关制定的部分党内法规,其中党中央自去年7月至今年6月新颁发的7部党内法规涉及较多,充分体现了党章权威性、严肃性和其他党内法规的广泛性。

  为激发广大党员参与竞答积极性,增强活动趣味性,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党校拿出经费用于答题抽奖,奖励优秀竞答者。芜湖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三大队职工刘雅凡,入职刚一年,之前在农村支教二年,上大学和工作以来,坚持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在党内法规网上竞答中正确率高达90%。

  集中宣讲——

  知其然更知所以然

  开展党内法规集中宣讲,是本次活动的中心环节,也是省直机关工委面向省直机关开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之一。

  为提高宣讲质效,省直机关工委率先在省直机关法治宣传干部培训班上举办首场党内法规宣讲报告会,并专门成立党内法规宣讲团,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对宣讲课题、内容进行统筹谋划,通过分工备课、领导审定、集体把关,形成了《学习党内法规 促进党的建设》《认真学习党章 争做合格党员》《学习党支部工作条例 增强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等11个课题,深入省直机关开展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党内法规的建设历程,熟悉党内法规的体系构成,明确党内法规的重要作用,以及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的关系,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党员意识、政治意识,自觉敬畏党内法规、遵守党内法规、贯彻党内法规、维护党内法规。

  与此同时,省直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及省委印发的《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规定》。省民政厅召开“七一”专题党课报告会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厅主要负责人带领全厅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以《对党绝对忠诚 奋发实干作为》为题上党课,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全省民政系统以视频方式举办“安徽民政大讲堂”,邀请专家作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专题辅导。省审计厅主办“学党规、感党恩、跟党走”和“弘扬廉洁文化 建设清廉机关”两项主题征文活动,厅主要负责人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带头交流学习体会,活动共评选出10篇优秀论文。省外办等单位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的重要论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以及视察安徽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省人社厅在内网设置“党内法规”栏目,跟进发布党内法规最新内容及有关释义,向各党支部(总支)发放一批党内法规释义书籍,持续做好党内法规学习教育。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总工会、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省效能控股集团等单位举办党内法规专题学习教育,既系统学习党规党纪,又注重研析法规背后的理论逻辑、立法规范和实践价值。

  狠抓执行——

  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抓好党内法规的执行,就是运用党内法规,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省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协助省委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规定,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制定实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若干规定及正负面清单,出台进一步改进作风若干举措,推动完善津贴补贴发放、开会发文、公务接待、督查检查考核等制度规定,着力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协助省委制定了重点信访问题责任追究办法,并根据省委要求,对省信访局首批移交的信访问题进行倒查问责、通报全省;协助省委制定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健全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和一体推进“三不腐”的保障机制。

  省委组织部聚焦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这个难题,制定《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建立关键岗位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开展专项测评和正反向评议,实行政治鉴定“双签字”制度,切实给领导干部“精准画像”;聚焦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制发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建立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推动全省各级书记深入3.5万多个党支部常态化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

  省直机关工委以《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为抓手,召开中央驻皖单位机关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在省直机关党支部中部署开展“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以党支部为主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每个支部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制定任务清单,探索打造“一支部一特色”的“为民惠企”品牌;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会同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在省直机关开展作风建设廉政短信征集活动,共征集原创廉政短信2752条,其中评选优秀短信作品150条,纳入省纪委监委作风建设廉政短信储备库,在重要节日、重要会议和活动期间推送给领导干部,推动在“关键少数”中带头形成清廉风尚。

  省财政厅围绕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知识测试,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政治荣誉感;组织党员干部和街道社区结成对子,推动在职党员“双报到”,主动融入社区服务,亮身份、做服务,了解民情、倾听民意、解决问题,切实增强为民情怀。

  省教育厅把党内法规作为中小学党组织书记网络示范班、省属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示范班、大中小学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的重要内容,将党内法规引入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培训、高校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培训,推动党内法规宣传贯彻取得实效;指导省属高校加强党内法规研究与人才培养,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在去年招收党内法规方向研究生的基础上,今年再扩大招生,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培养后备人才队伍。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针对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执法者队伍庞大,执法直接面对人民群众特点,将学法守法的理念根植于思想深处,化为行动的自觉,通过“言传不如身教”的法治形式,找到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的“结合点”,实现行为主体和行为过程的法治一体化,提高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效能。(李冬生)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