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淮安配强法律顾问高效办理政府法律事务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30 10:13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实施法制审核“筑基浚渠”工程,通过建队伍、定制度等措施,促进法制审核工作规范运行,推进政府法律事务高质高效办理。

  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今年以来,淮安市司法局深化实施法制审核“筑基浚渠”优化工程,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制度基础、提升审核实效,着力构建“部门负责、多方联动、内外协同”的“大审核”格局,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科学选聘精培育

  为建立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从业经验足的法律顾问队伍,今年,淮安市政府首次采用公开遴选方式选聘新一届市政府法律顾问。

  “全市共有24名执业律师和学者竞聘政府法律顾问,通过层层选拔,12人进入市政府法律顾问队伍。此外,各县区和部门积极通过公开遴选、联合选聘、选任内部法律顾问等方式,配齐配强法律顾问队伍。目前,全市党政机关已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淮安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为帮助新当选的政府法律顾问尽快了解政府工作运转机制,掌握政府单位法律需求,市司法局定期召开专题座谈会和推进会,常态化开展行政合法性审核案例交流研讨活动,进一步提高政府法律顾问的政治理论素养、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能力。

  此外,淮安市出台政府法律顾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全面细化政府法律顾问服务范围、内容、方式及评价机制,通过区分工作量大小、法律意见效果及工作完成质量等方式确定服务报酬,最大限度调动政府法律顾问的工作积极性,激发政府法律顾问队伍活力。

  完善机制固根本

  为最大限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能作用,筑牢“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法制审核制度基础,淮安市司法局通过问卷调查、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全面摸排政府涉法事务办理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及其成因,出台《淮安市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导则》,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对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和法律顾问服务进行双重规范,为法律顾问参与政府部门法律事务审核制定工作标准。

  同时,在充分调研和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出台《市政府法律事务办理工作暂行规定》,着力构建“权责一致、相互衔接、运行高效”的法制审核体系。《规定》明晰法律顾问工作范围,明确法律事务报送市政府决策前,必须经承办单位先行扎口法制审核,进一步强化承办单位法规处室的职责担当和身份认同,确保依法、审慎、高效办理各项政府法律事务;起草制定《淮安市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对党政机关如何建设好、使用好、管理好法律顾问队伍进行全过程、多角度、精细化规范,确保对法律顾问的监督管理有章可循。

  服务大局促发展

  实践中,淮安市既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参谋作用,又强化“提前一步”的智力支持,通过提前识别风险、防范风险,将风险控制在可预测范围内,助力政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聚焦服务淮安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3个方面,深度参与政府重大合同合法性审查、重大民生政策论证。同时,在征地拆迁、土地审批、招商引资、历史遗留问题等各项事务中当好法律“守门员”角色,通过深入研究、审慎论证,为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考意见。截至目前,该局共办理各类法律事务226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49.67%,研提有效法律意见建议600余条。

  在法律事务办理过程中,淮安市司法局打破界限思维,树立服务思维,通过调查研究,在法律框架内提出“应该怎么做”的决策建议。作为政府处理涉法事务的“智囊”,政府法律顾问在企业破产清算、企业上市等工作中,积极协助政府依法制定处理方案,妥善处理矛盾纠纷,有效防范经济和法律风险,获企业广泛好评。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选好用好‘内外脑’相结合的法律顾问队伍,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服务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淮安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胡加云 刘丽丽)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