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厚植高质量发展法治土壤

法治之花在三晋大地绽放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13 13:41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报记者 马 超

  《法制与新闻》见习记者 王泽宇

  法治日报通讯员 魏 威

  “八五”普法以来,山西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聚焦领导干部、青少年和人民群众等重点人群,深入学习宣传、宣讲推介、研究阐述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法治之花在三晋大地上绽放。

抓住“关键少数”

  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如何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真正抓好抓实?

  山西省坚持省委带头,各级党委(党组)跟进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机制,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的引领带动作用。

  2021年12月3日,山西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公丕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题作专题报告,时任省委主要领导主持会议并讲话。

  今年年初,山西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又邀请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法治要求引领良法善治》的专题报告。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会议并讲话。

  与此同时,各级各部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和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重点课程,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相关权威读物,有效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

  山西省委依法治省办积极组织省直相关单位,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开展课题研究,推出2022年度“十大课题”,持续推动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和体系化构建,进一步引导领导干部运用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指导、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

  山西省司法厅按照“一个案件胜过一沓文件”的思路,把旁听庭审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连续4年组织省直重点普法责任单位的厅级领导干部现场旁听行政诉讼案件,20余万人次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同步观看直播。

  山西省法学会从2021年起组建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宣讲主题进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截至2022年上半年,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00余场。

  在山西省晋城市,“局长讲法”已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常态。从2021年5月8日开始,晋城市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轮流讲法活动,开通“局长讲法”电视栏目,百余名领导干部先后走进直播间宣讲法律法规,以讲促学、以讲促干,获得良好效果。

播撒法治种子

  青少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亲历者、奋斗者、受益者。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

  2022年9月1日,山西省教育厅邀请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通过电教系统教学平台,为全省中学生讲了一场以《让法治精神与青少年成长相伴同行——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为题的“法治第一课”。这也是杨景海自2018年12月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以来第9次履职。

  近年来,山西省教育厅联合相关部门,全面推进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配备工作,目前已实现全省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同时,山西省检察院联合省教育厅开展全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优秀讲师评选活动,进一步培养高水平法治讲师队伍,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水平。

  在太原市晋源区,一款名为“少年法治”微信小程序获得不少关注。这款小程序实质是“太原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平台”,内容包括法治宣传预约、帮教家事调查、法治校园风采展示、法眼看世界、典型案例展示、法官妈妈信箱等版块,同时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小卫士”作品展播及评选,鼓励中小学生争当小小讲解员或主述人,在孩子们心中播撒“法治”的种子。

  “老师,我真正明白了,不学法,怎么能知法;不知法,怎么能守法。”2022年8月9日至 12日,阳泉市郊区组织开展“小法官”成长营活动,通过发布招募令,30名小朋友进入首期成长营,开启了一场融“沉浸式”“体验式”“启发式”于一体的法治之旅,在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看得见听得懂

  只有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厉行法治,国家和社会生活才能真正实现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山西省司法厅、农业农村厅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带动作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法律明白人”应知应会手册重要内容,纳入“农村学法用法大讲堂”主要课程,有效畅通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

  山西省司法厅、广电局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以公益赞助的形式参与普法工作。采用政府部门主办、市场主体承办的方式,开展“竹叶青杯”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积极传播法治正能量,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反映大时代。

  一方农家小院,几张桌椅板凳,一群父老乡亲,齐聚听听普法。2022年以来,长治市潞州区因地制宜在村(社区)打造“普法小院”,以农家庭院、屋前场后为普法场所,以村(社区)两委干部、“法律明白人”为普法队伍主力,讲“长治土话”,说“身边案例”,深入浅出地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法规,让普法看得见、听得懂、感受得到。

  在吕梁市,《关于开展“法安民企 护航发展”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正在落地见效,“学法大讲堂”“部企联动·实时普法”“媒企携手·精准普法”等十大重点工作正在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涉民企法律法规内容,全面推动了民营企业普法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激发民企依法治企内生动力,提升民企依法诚信经营管理水平。

  晋中市司法局则依托市图书馆“凤鸣讲坛”平台,邀请法学专家教授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开展专题讲座,并开通线上抖音直播,有效扩大了普法宣传覆盖面和受众面。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