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谱写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新篇章

北京市委依法治市办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2-25 10:08
分享到 打印

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治篇”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实践,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启“中国之治”新篇章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和法治的规律性,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理论自信。

北京市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第一位的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立足首都功能定位,着力强化法治服务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中心”建设,做好“四个服务”,配合做好首都法立法,全面提升首都规划、建设、管理、安全的法治化水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认真贯彻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切实维护首都政治安全,坚决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健全完善维护文化建设、国际交往、科技创新等地方法规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等重点任务,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

二是围绕超大城市治理,着力强化法治规范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首都规划向党中央负责的体制机制,全面建立多规合一、城乡一体的规划实施管控制度,在更大尺度、更大空间破解超大城市治理难题。坚持依法推进“平安北京”建设,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坚持依法防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治体系,提升应急法治保障能力。坚持依法加强城市管理,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固化“吹哨报到”经验,推进“接诉即办”立法,依法解决好群众身边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关键小事”,切实增强首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坚持首善标准要求,着力强化法治示范引领。围绕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目标,把首善要求体现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全过程、各方面。着力在形成系统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建设廉洁高效的现代法治政府、完善公平正义的执法司法体制、严密的执法司法监督体系、营造尊法崇法的法治文化氛围和健全法治实施保障体系等方面狠下功夫,坚持法治、德治相结合,努力走在全国前列。充分发挥首都法治资源优势,建设一支高层次、国际化法治人才队伍。深化法律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力度,推进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建设,建设一流的律师事务所,不断提高公证、司法鉴定的水平,服务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增强涉外法治话语权,传播中国法治声音,树立中国法治形象。

新时代召唤新使命,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力谱写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新篇章!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