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法治助力新时代改革开放

广东省委依法治省办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2-25 10:15
分享到 打印

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系统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治中国建设的总体思路举措,深刻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是引领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实践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指导,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实践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始终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使法治成为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求广东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广东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法治助力新时代改革开放再上新台阶。

一、以法治服务保障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上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涉及“一国”“两制”“三地”,我们将严格遵循宪法和基本法,持续深化与港澳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探索建立健全大湾区法律事务协调机制,加强要素流动、科技创新、资源协同、人才交融等重点领域法治服务保障,推动形成“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规三地”的制度安排。深圳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我们将全力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建立健全与试点相配套的法律法规、政策调整机制,依法赋予深圳更多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支持深圳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城市。

二、以法治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市场经济首先是法治经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广东有1300多万市场主体,我们将坚持把营商环境综合改革作为主攻方向,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近年来一揽子推出18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和13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举措的基础上,进一步在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以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努力塑造新的制度优势、创造新的改革经验,以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牵引,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以法治保障全面扩大开放,在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广东是开放大省,我们将更加注重运用法治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加快实施我省“外资10条”,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积极引进更多重大外资项目。以打造自贸区对外开放高地为抓手,带动全省对外开放制度创新、业态创新、环境创新。加强“一带一路”法律事务合作,完善促进对外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全面强化涉外法治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海外维权,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为我国提高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作出贡献。

广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肩负起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政治责任,建设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