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星期三查餐厅”走红,深圳食安直播执法有一套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1-10-28 14:50
分享到 打印

  “奈雪的茶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登记情况不够完善;麦当劳工作人员健康证公示不完整,部分员工在操作间未戴帽子、指甲过长……”日前,深圳食安局一场名为“星期三查餐厅”的执法行动,采用视频+图文全程同步直播的形式,将多家知名餐饮企业的不规范问题逐一指出,吸引了几十万网友在线观看。

  “茶餐厅”这个广东特色餐饮种类,此番以“查餐厅”这个谐音梗的方式“破圈”到了行政执法领域,让人忍俊不禁。而一场本不算热络的食安执法,之所以能引发几十万的网络追捧,其一是得益于直播这个新兴传播方式的加持,其二则和执法本身开放公共参与的姿态有关。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执行的一次“星期三查餐厅”行动。

  直播为人们的公共体验带来的改变,正在逐步深化。从庭审直播到各种直播查酒驾,赋予现场之外的公众以更多即时参与感的直播执法,一方面将公共监督更深入地引入权力运行的细枝末节,让最日常化的执法实况,接受不特定群体的参与式监督;另一方面也让公众对执法的理解有更深入、客观的认知,减少某种偏见和误读。如深圳食安局相关负责人所言,“星期三查餐厅”的直播,很大程度上打消了“市民对于执法行动流于形式、‘造假’的顾虑”。

  不仅如此,在直播执法的形式创新之外,深圳食安此番更在程序、机制上对公众参与的深度进行了拓展——将调查主导权交给市民。“星期三查餐厅”行动在“不打招呼,随机抽查”之前,通过网络投票初选的方式确定检查主题、检查区域和检查的餐饮企业,将消费者的痛点直接引入执法决策,执法部门对公众意见集中的区域、餐厅予以随机抽选,再以全程透明的方式将执法监管过程公之于众。

  就在日前,国家发改委推广佛山保障企业改革发展的多项典型做法,其中就包括“人工智能+双随机”的市场监管模式,其与深圳食安在直播执法之前引入市民票选的做法可以说有异曲同工之妙。

  “双随机”的市场监管模式如何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实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的目标,对违规主体的事前摸排自有其务实考虑。而深圳食安在此处引入市民票选的方式,亦颇具大数据思维,也让具体执法的参与感得到切实的增强——不光是前期摸排的参与,还包括实时执法的在场。

  直播是个好东西,对于监管执法来说更是如此,其所满足的不仅是公众的知情和参与,还有对权力运行状态进行更直接、更规范的羁束。直播执法不仅将被监管对象可能存在的问题不留余地地公之于众,而且也将执法行为本身的规范与否诉诸公议,而这正是直播执法更深一层的监督价值。

  直播执法所暴露的问题客观存在,只是因直播形式的引入减少了所谓的回旋余地,也让权力运行的全程监督变得“近在眼前”。

  “星期三查餐厅”的直播执法火了,更多权力运行领域也不妨“拍同款”跟进。

  记者 何起良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