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4 15:23
分享到 打印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曹 鎏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依法行政各方面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新进展。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确保依法行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行政权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紧密相关,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重大。我们党领导人民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各级行政机关都被称为人民政府。在我国,行政权的行使必须保障人民权利,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行政机关是法律实施的重要主体,法治政府建设必然要求推进依法行政,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首先要确保依法行政,保证行政权的行使严格依照宪法法律进行,符合人民意志、维护人民权益,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提升行政效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着力实现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把该管的事务管好、管到位,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不断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用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坚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促进依法行政,着力实现政府治理信息化与法治化深度融合,优化革新政府治理流程和方式,让人民群众及时享受新技术带来的便利。拓展参与渠道、丰富参与形式,让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有效参与涉及自身权益的决策制定、实施执行、评估反馈等行政过程,使法治政府建设成效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

  增强服务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价值追求,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运用行政权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行政工作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行政结果的满意度。实践中,我们持续深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把依法监管和服务群众统一起来,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例如,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简化办事流程,打造优质高效的办事服务环境。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增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优化整合提升各级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这一系列重要举措切实增强了政府服务能力,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