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法治入人心 执法有公信

法治毕节示范创建结硕果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5 15:57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家梁 王鹤霖

  法治日报通讯员 唐福刚

  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以“法治政府建设工程”为引领,推动法治毕节创建各项任务如期完成,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大幅提升,全市平安稳定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

  “我们持续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发、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压舱石和金钥匙。”毕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魏华松说,2015年起,贵州省委、省政府站在战略全局高度,部署开展法治毕节创建,取得预期成效后,2021年提出开展法治毕节示范创建,通过厉行法治、弘扬法治,从根本上解决社会治理难题,为法治贵州建设探索新路径。

  普法宣传激发内生动力

  “我闲暇时间会带着普法团义务到乡镇集市,用苗族彝族情歌对唱、普法山歌小品等多种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大家伙听得开心又学到了法律知识。”法律明白人周礼军说,山歌普法在民族地区认同度高,很受欢迎。

  除了推出山歌普法等创新形式,毕节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积极探索运用微博等新媒体开展普法,微电影、微博、微信平台等新媒体成为群众汲取法律常识的新手段。

  在普法内容上,毕节结合法治建设中心工作,紧紧围绕政法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全方位宣传民法典,打好法治“宣传牌”、法律“服务牌”、法治“文化牌”,在全市构建了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法治宣传吸引力、渗透力,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社会共同追求。

  毕节市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市司法局围绕普法构建“一中心两平台”,精心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强化全民学法教育,推动形成全社会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局面。

  执法监督促进公正文明

  近年来,毕节市司法局面向社会公布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方式,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进行监督,获得了广大群众好评和肯定。

  “对于社会各界反映的情况,我们将其认真登记,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及人员依法核实处理。”毕节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毕节市制定完善了《毕节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毕节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毕节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制度,明确各类文本和清单,形成了一套完备的规范性机制,为全市各级执法机关落实“三项制度”提供了操作依据,促进了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毕节市还在全省率先出台《毕节市行政错案问责追责办法(试行)》,将被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确定败诉的案件、检察机关监督的行政机关败诉案件、被行政机关纠错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执法监督机构纠错的监督案件四类案件纳入行政错案范围。

  毕节市通过不断拓宽行政执法监督渠道,激活行政执法监督“神经末梢”,有效破解了行政执法“管得着、看不见”的难题,充分保障和监督行政执法机关按照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落实责任。

  高效便捷优化营商环境

  “只要在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机上动动手指,就能方便快捷咨询法律问题。”柏杨林街道幸福社区居民周春云说,在街道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机上就能得到解答,政府真的很暖心。

  高效便捷的便民服务背后,是毕节市大刀阔斧地革新,加强信息化建设,纵向实现实体平台层层落地,横向打通部门信息壁垒,能够全覆盖、全时空、全链条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毕节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和深化政务服务办理全流程革命性再造,持续打造“贵人服务·毕须办”政务服务品牌,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办件提速97.53%;实现“跨省通办”事项达271项,依申请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可办率达100%;推行“便民服务5+2周末办事不打烊”,群众满意率达95%,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我们将立足全局、补齐短板,持续系统谋划法治建设发展蓝图,继续创新行政执法机制,完善依法行政制度,精准把握法治服务保障的切入点、着力点,不断巩固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探索创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举措,让法治毕节成色更足、底色更亮。”毕节市委依法治市办常务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李斌说。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