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法制网丨深入一线真督实察 让法治守护大美青海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2020-12-02 20:35
分享到 打印

  见习记者 胡堃

  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部署,2020年11月,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八督察组赴青海,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第八督察组进驻青海当天,即与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工作交流,听取专题汇报。会后,第八督察组围绕督察要点,细化任务分工,分三个督察小组下沉市州开展实地督察工作。

  深入木里矿区现场踏勘督导

  非法开采修复工作

  奔赴高原、突查矿坑、实地督导。青海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今年8月,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被媒体曝光后,让祁连山脉“非法开采问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木里矿区成为了本次督察的重中之重。

  早上6时,督察组就赶到了海拔4200余米的木里矿区,连续奔赴“聚乎更3号、8号、5号”三个矿坑现场。在风沙肆虐的山顶平台,督察组实地察看了非法开采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情况和修复工程整治效果,并听取了木里矿区生态修复工程负责人关于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中华水塔’责任重大!”针对木里矿区非法开采后续的调查和修复工作,督察组组长付建华强调,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扎实推进木里矿区综合整治。同时,要严格依法处置木里矿区非法开采后续问题,系统梳理“木里矿区非法开采”暴露出的行政执法短板和不足,理顺行政管理体制,健全监管机制,确保问题整改经得起时间检验。

  暗访群众了解执法实情

  走入基层听取一线声音

  深入基层、接触群众、了解实情。督察组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突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基层,与一线执法人员面对面访谈,了解基层执法情况,接触普通群众,听取意见建议。

  “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吗?”这天下午,督察组突访了海西州的行政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由于没有接到任何来访通知,服务中心前台的一名工作人员主动询问在大厅暗访的督察组成员。

  “这里工作人员有问您要过不合理的证明吗?”“您办理这些手续要跑几趟?”督察组成员在人力资源局、车管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柜台窗口,随机询问了数十名前来办事的人民群众,了解行政部门“放管服”改革的实情。

  “12348法律援助热线和这里有连线吗?”“最近什么类型的法律援助申请最多?”在法律援助柜台,一名督察组成员与一线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展开深入的交流,在了解执法情况的同时,也耐心地听取、记录基层人员的疑惑与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突击督察不漏任何细节

  当即督办回应群众关切

  真督实察、忠实履责、化解民忧。连日来,督察组深入基层执法部门,在现场查台账、看批文、问实情,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忽略任何一个重要事实,把“发现真问题”的理念贯穿督察全过程,把“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内化到具体行动中。

  这天下午,督察组赴某县生态环境局,查看该县环保执法情况,督察组成员在查阅该局环保工作信访统计表时,发现有群众在近半年内,连续3次投诉某水泥厂存在无照经营、噪音扰民问题。经当地生态环保局工作人员核查,该水泥厂因未办环评手续已被要求停产,最新的结论也为水泥厂处于停产中。督察组决定立即前往现场核实。通过对水泥厂整体检查发现,该厂虽然在督察组到达时处于停产状态,但生产场所和工具存在近期使用迹象,且该水泥厂没有厂房,露天生产,扬尘和噪音污染不容忽视。

  经过进一步核实,督察组向该县有关负责人反馈具体意见,要求当即部署整改措施。当地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立行立改,及时解决了问题。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