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光明日报|真督实察,“把脉”广东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03 11:23
分享到 打印

  

  一间不大的办公室里,几张并排的办公桌上,摆满了一本本城管执法案卷。几名工作人员正在仔细查阅,记录案卷中发现的瑕疵与问题……这是记者日前随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组在突击检查广东深圳南山区城管执法局时遇到的一幕。原来,当天正值南山区城管执法局对各街道执法案卷进行季度评查,旨在发现城管执法中的实体和程序问题,规范和提升执法行为。

  近日,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部署,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六督察组赴广东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督察组由全国政协委员、司法部原副部长赵大程担任组长,成员来自司法部、交通运输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等多个单位和部门。

  10月12日,在广州举行的专题汇报会上,赵大程强调,今年是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落实年”,此次督察旨在督促各地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十一个坚持”全面准确、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把科学战略、部署要求转化为法治建设的具体实在的成效。

  广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1.06万亿元、常住人口超1.26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重、挑战多、难度大。如何建设法治政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考验着广东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成效。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否入脑入心”“法治政府建设有没有取得率先突破”“依法行政观念牢不牢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有没有走形式”“运动式、‘一刀切’执法是否有效解决”……10月21日,督察组分成三个小组,带着问题分赴多个部门和地市开展实地督察,为广东法治政府建设“把脉问诊”。

  “按规矩能办的,局长不说也能办。不能办的,局长说了也不会办。”一名企业家坦言,在深圳办事找谁都一个样。

  “政府法治观念的进步是肉眼可见的。比如,以前行政诉讼的案件开庭时,有的领导不愿出庭,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很少见了。”一位律师表示,代理“民告官”案件,从来不用担心被政府“穿小鞋”。

  “以前办事要来来回回地跑,现在花十几分钟就能搞定。”在深圳南山区政务服务大厅,一位群众感慨。

  在广州、深圳、湛江等地,督察组人员通过召开座谈会和明察暗访等方式,听取来自基层的反馈。

  “一线执法人员每个人都很关键,代表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执法工作)做好了,公信力就会提升,做不好,公信力就会下降,老百姓会把账记到党和政府的头上。”

  “基层投诉比较多的是噪音扰民问题,难点是处理施工和投诉群众需求之间的矛盾。”

  “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不足,各职能部门间数据交换与共享机制有待加强。”

  …………

  面对督察组,执法人员纷纷道出心声。

  坚持“关键少数”必谈、关键资料必查、关键场所必到,督察组三个小组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督察组还通过随机访谈民营企业家和基层群众,确保能听到来自一线的真实声音。各小组每天晚上会召开会议,总结当日工作、梳理发现问题、确定第二天工作安排,碰头会常常要到深夜才结束。

  “法治工作不仅是政法部门的工作,更要调动各领域各部门统一发挥作用。”“法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凡是真正依法办事的,会尝到法治的甜头”……总结中,督察组人员结合此次督察经历纷纷畅谈感受。督察组成员卢秋羽表示:“督察组的人员配置,有利于督察工作在细分领域的开展和深挖。督察工作是以小见大,以个案发现机制问题,而问题的解决,也是对法治政府水平和能力的再次检验。”

  据了解,督察组将根据此次督察发现的线索、问题和经验,形成督察报告、问题清单和典型案例,上报中央依法治国办,并及时反馈、督促整改。

  记者 靳昊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