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我国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 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0-11-17 15:32
分享到 打印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官网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1月13日,全国法院新收执行案件8822451件,结案7605560件,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正由“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迈进。

  小东:希望所有的失信被执行人千万不要逃避、躲避这个事情,要勇敢去面对,尽早去协商,法院是愿意去帮你的。

  小东因损坏他人汽车被申请强制执行,北京通州法院执行法官调查认为他没有及时履行判决义务,确实因现在财产不足而不是信用问题,与债权人沟通确定标的物最低估价,激励小东履行赔偿义务。2019年以来,各地法院探索守信激励和失信修复等机制建设取得新进展。

  最高法执行局执行指挥信息室主任邱鹏:我们除了做好督促、震慑、惩戒等措施以外,还要鼓励更多的当事人自动的履行法律的义务。比如将诚信履行的名单,推送至金融征信等部门,让这些人可以获得更好的社会信用评价,以及更多的守信的实惠。

  党的十八大以来,破解执行难被确定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2019年7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下发《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最高法、司法部、全国律协共同推动律师参与执行工作。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通过执行难的解决,让债权人的债权得到实现,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得到,法治是有力量的,推动人民群众的人身权和财产权得到切实的保障。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