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党引领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勇攀新高峰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08 15:23
分享到 打印

  时光川流,韶华如驶。从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并作出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到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到举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时代出题,实干作答。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政法系统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推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切实将深化改革与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之治”成色更足、优势更加彰显。

  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

  2018年至2021年,各地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强大攻势席卷黑恶,如浩瀚春风涤荡污浊,推动社会治安秩序明显改善,基层社会、政治、经济生态明显好转,成为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全国政法机关紧紧依靠各级党委,分市县、中央和省级两批次开展教育整顿,一批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广大政法干警接受了一次革命性锻造。

  今年4月,一场剑指养老诈骗“毒瘤”的专项行动以雷霆之势在全国拉开帷幕,向全社会释放匡扶正义、弘扬正气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

  党的十九大以来,一系列政法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成绩,都与改革息息相关——

  机构改革后的中央政法委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为统领,科学确定新时代党委政法委工作的职责边界,建立健全平安建设领导(协调)机制,接续担负起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职责,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推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抓实抓紧抓好,筑牢国泰民安的基石。

  踔厉奋发阔步行,赖有砥柱立中流。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改革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所向。五年间,中央政法委制定《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形式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制度安排;严格落实政法意识形态责任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举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及全面依法治国进修班,筹办全国政法系统“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组织编写《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创办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助推培育又红又专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树牢了引领新时代政法改革发展的思想旗帜,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

  沿法治轨道纵深推进改革

  个别地方和政法单位电话口头报告多、书面报告少,事务性工作报告多、重大事项报告少,请示报告的规范性、严谨性不够;

  有的基层单位在2019年4月份才召开全体会议组织对条例的学习,个别6月份才召开党委会议学习;

  少数基层干警思想上存在误区,片面认为贯彻落实条例是单位领导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

  ……

  一针见血,不留情面,尖锐指出问题所在。这一幕发生在2020年12月10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督查工作总结会上。此前,由中央政法委牵头组建的6个督查组分赴山西、辽宁等6省,通过随机走访和“解剖麻雀”式调研,深入督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各部门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抓手,全面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领导,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基本实现全覆盖,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

  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全国政法系统紧抓建章立制,健全完善政治督察、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实施意见》,健全审判监督管理、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完善资源优化配置等五大方面、28项配套举措,精准对接党中央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重大任务,改革更有方向、更有底气。

  最高人民检察院把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召开全系统会议进行部署,制定54项任务、222项具体落实举措,每两个月专题研究解决落实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各级检察机关主动向党委、政法委请示报告,推动将意见贯彻落实纳入本地党委工作大局。

  公安部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按照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不断健全执法规范体系,修订完善办理行政、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及《公安机关执法细则》等执法制度,为规范公安执法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工作指导,推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取得重要成效。截至目前,中央和国家机关普遍配备了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11万多家县级以上地方党政机关和3.1万乡镇(街道)党委政府配备了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

  章法有度,自成方圆。一揽子配套文件相继发布,一系列深层次改革加快推进,法治对改革的引领保障作用不断凸显,为法治中国长远发展夯基筑台、立柱架梁。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初春时节,冰雪之约款款而来。京张高铁线上,一辆辆时速350公里的冬奥专列穿山跨江、呼啸而过。修订《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推动兴奋剂违法“入刑”、开展区域协同立法、建立健全涉奥案件纠纷解决机制……循着列车飞驰的方向,政法改革跑出精准服务的“加速度”。

  黄浦江畔,改革开放前沿滩头活力无限。推出服务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10项措施,服务航运企业发展16项新举措,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一次次推陈出新,印证着政法改革稳企安商的坚实脚步。

  南海之滨,风潮劲涌。设立海事巡回法庭和岛屿审判点,细化外籍高层次人才停居留服务政策,21项公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23项省级行政许可、26项户籍和居住证事项“全省通办”……政法改革的元素渗透海南自贸区高质量建设的方方面面,融入服务大局的点点滴滴。

  躬逢盛世,逐梦奋进。五年间,全国政法系统树立深刻的历史自觉,继之以坚定的历史主动,把服务大局作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立足点和发力点,精准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发挥好法治的经济增长助推器、社会运行调节器作用,以高质量改革成效保障高质量发展。

  ——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环境公益诉讼制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大法治乡村建设力度,把法治元素更好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全面振兴增添法治亮色。

  ——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春雷”行动,开展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专项清理,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新兴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研究,制定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法律规制措施,引导规范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出台服务脱贫攻坚、区域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司法政策,积极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法治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世纪征程,波澜壮阔;千秋伟业,浩荡前行。

  全国政法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