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为基层平安建设夯实法治根基

专访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杨懿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布时间:2022-11-17 13:34
分享到 打印

  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 马付才

  “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深感震撼、激动、自信和鼓舞。报告主题鲜明、站位高远,表达了全党全国人民共同的心声。尤其是报告首次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法治的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杨懿表示,对于基层法治工作者来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冲锋号”,更是“任务书”。

  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杨懿说,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充分体现了“法治”与“现代化”的关系,一方面,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法治中国建设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另一方面,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充分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法治中国建设领域取得重要成就: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更为坚实。

  作为一名基层法治建设的参与者,杨懿经历和见证了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进程,见证了重庆基层法治力量由弱变强的巨大变化。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由2350名增加到4401名,执业律师增加到1.5万名,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数量倍增,专职调解员由不足百名增加到4147名,一粒粒法治“小石子”活跃在基层一线,投身于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各条战线,为基层法治建设筑牢坚实基础。

  杨懿表示,作为司法行政机关,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加强宪法宣传,维护宪法权威;要加快新兴、重点领域的行政立法步伐,健全一批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要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督力度,同时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加强司法行政系统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协同有关部门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改革。要切实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要切实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着作用,使尊法学法守法成为社会风尚。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杨懿曾任市级深度贫困乡——重庆市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白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杨懿带领村民新建人饮水池500余立方米、水渠管道3公里,整治改善住房169栋、硬化道路25公里,并成功打造“心田花”“九个山嫂”“香瑶土鸡”“木棕河洞鱼”等本土化品牌,实现白石村全村产值500万元,集体经济增收近30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全村69户贫困户270人全部脱贫。他建立的“院坝治理”机制,通过建设10余个法治院坝,培育法治明白人、热心人,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思维解决争端,自觉投身乡村治理,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需要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充分发动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注重依靠法治的手段和法治的思维化解矛盾纠纷、破解发展难题、提升治理水平,探索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的方式、机制和措施,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杨懿说。

  杨懿说,目前,重庆市司法局党委正按照中央统一安排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带领全系统干警职工,重点围绕“五个牢牢把握”,组织学习培训,细化任务分工,认真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司法行政工作的实际成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加快建设西部法律服务高地,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筑牢人民调解防线,扎实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