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严格依法办案既不降格也不拔高

全国扫黑办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1 18:18
分享到 打印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历时3个月仔细排查40多公里的路段,挖出被害人尸骸;准确区分“黑财”及犯罪分子、案外人合法财产;各级法院在一审审结以黑起诉的案件中,有4.1%未认定涉黑犯罪……

  11月27日,全国扫黑办举行挂牌督办案件办理进展情况第7次新闻发布会,全国扫黑办有关负责人及福建、山西、青海、内蒙古等4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就发布的案件情况和社会关注的话题答记者问。

  制定涉案财产处置清单

  记者:据了解,福建毛仁春案涉案数额较大,请问办案机关是如何依法精准保护被害人合法财产权益的?

  罗东川(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在该案办理过程中,全面调查了毛仁春黑社会性质组织及其成员的财产状况,准确区分“黑财”及犯罪分子、案外人合法财产,依法查扣了银行账户、股权、股票、车辆、现金、房产等价值约1.75亿元的涉案财产,认真制定了涉案财产处置清单,将每一项涉案财产的处置意见具体化,作出刑事附带民事判决,努力将该案打造成全省涉黑案件办理的“教科书式案例”。

  目前,法院依法判决追缴、罚没该组织及组织成员财产约1.29亿元,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等约900万元,返还被告人及案外人合法财产约3700万元。当地群众无不为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覆灭拍手称快。同时,福建以毛仁春等重点涉黑涉恶案件的办理为牵引,全面落实“六清”行动各项任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极大提升,全省群众安全感率达98.987%的历史高位,扫黑除恶工作满意率达95.11%。

  对“保护伞”深挖彻查

  记者:据了解,李增虎黑社会性质组织盘踞文水时间长、危害大,人民群众多次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却不能得到有效查处,请问本案是如何实现“打伞破网”的?

  孙洪山(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山西省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李增虎黑社会性质组织坐大成势这一主线,对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深挖彻查。

  先后对14名涉黑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领导干部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形成凌厉攻势。在强大震慑下,去年8月,吕梁市政协主席刘云晨主动投案,39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在对李增虎黑社会性质组织私挖乱采、把持基层政权和李增虎父子违规获取“两代表一委员”问题的责任追究上,坚持以事找人、精准划定责任,避免漏追错追引发社会不良反响。综合衡量违纪违法性质情节、主客观因素、认错悔错态度等,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做到了不枉不纵。

  同步推进以案促改。推动文水县在修复政治生态、自然生态和恢复经济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文水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排名,由2018年全市倒数第1名上升为2019年第5名。

  3个月挖出被害人尸骸

  记者:青海“日月山埋尸案”案发17年后,才挖出被害人尸骸,请问公安机关是如何有效侦破该案,回应群众关注的?

  王正升(青海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青海省公安机关将“日月山埋尸案”作为全案重中之重侦办。但因案发时间久远,抛尸现场地貌变化巨大,查找死者遗骸难度极大。

  专案组先后抓获马成等6名犯罪嫌疑人,并多次进行现场指认辨认。由于埋尸过程发生在2002年4月21日夜间,嫌疑人对埋尸地点记忆模糊、残缺不全,加之17年间青海湟倒一级公路的新建与多次翻新,原埋尸地点地貌变化巨大,嫌疑人辨认的疑似埋尸地点各不相同。

  经过调取省气象局、公路局、高管局、测绘局、自然资源厅、国土勘测规划院等部门相关资料,还原当时地貌特征,对当时施工项目部经理、工程负责人以及多名施工人员数次调查询问,并经公安部协调湖南警犬技术专家团队进行协助,确定符合埋尸条件的区域。

  运用地球物理勘探、警犬技术等手段,历时3个月仔细排查40多公里的路段,最终于2019年10月7日在疑似埋尸地点土夯平台东南侧边坡成功起获尸骸。经鉴定,确认该尸骸系被害人马某珍遗骨。

  涉黑团伙覆灭煤炭价格下降

  记者:通辽史春杰涉黑组织被打掉后,当地群众是如何评价的?内蒙古针对此类重大疑难案件,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依法打击、彻查到底?

  林少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史春杰涉黑团伙被彻底摧毁、受到依法严惩,当地群众拍手称快、奔走相告,当地煤炭下站费用下降了三分之一,煤炭运输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整治,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秩序,优化了营商环境;该团伙被打掉后,有些群众给专案组送来食品药品,感谢为民除害,坚决拥护专项斗争,当地群众对专项斗争的满意度达98.6%。

  内蒙古高度重视挂牌督办案件的示范带动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采取视频取证、书面审查、远程办公、封闭办案等措施,全力推进“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对重大复杂案件实行3级挂牌督办、3级领导包案,目前已审理或办结98.6%。组建专业办案团队,强化业务培训,畅通指导渠道,切实提高办案水平。对重点案件采取异地调遣、指定管辖、质量评查等措施,确保依法办成铁案。全区一审、二审结案率分别达82.95%和89.5%。对重大案件全部落实双专班、三同步、三优先原则,挖出了一批“官伞”“警伞”“庸伞”。全区共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535件,查处厅局级干部25人、县处级干部143人,移送司法机关223人。

  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

  记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收官,人民法院在专项斗争中重点从哪些方面入手,来确保实现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

  姜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是,司法机关能否公正高效地审判和执行涉黑恶案件,使犯罪分子及时受到法律严惩,并在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死灰复燃,使社会环境得到持续净化。近三年来,法院专项斗争工作始终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

  严格依法办案,确保司法公正。法院严格遵守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和证据裁判原则,对黑恶犯罪既不降格,也不拔高。截至10月底,各级法院在一审审结以黑起诉的案件中,有4.1%未认定涉黑犯罪;在一审审结以恶起诉的案件中,有13%未认定涉恶犯罪,切实发挥了法院审查把关的职能作用。

  统一裁判尺度,规范法律适用。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套路贷”“非法放贷”等突出问题,最高法牵头起草了系列规范性文件,通过专项培训,帮助一线法官准确理解把握相关法律、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

  提高审判效率,加快攻坚进度。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法院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采取驻所数字法庭、云审判等多种方式,有效破解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阅卷、会见、提押、庭审等难题,确保对黑恶势力及时依法惩治。

  精准处置财产,保护合法权益。依法运用追缴、没收、返还等手段,维护被害人、案外人合法权益,比如天津颜锦涉黑案,法院将58套房产、数百万元执行款等判决发还被害方,追缴颜锦等人非法侵占的执行款项、强占房产的租金等共计2000多万元,通过积极查询密切关系人名下属于颜锦的财产,发现上千万元财产线索并及时查扣,最大限度为被害公司、个人追赃挽损。

  加强职能延伸,推进源头治理。积极协同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既深挖起底传统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的老问题,又瞄准新兴行业领域的新动向,持续加强司法建议工作,截至10月底,全国法院共发出司法建议20775条,反馈率达83.48%,有力推动整治社会治理短板和行业监管漏洞,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