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地评线】东湖评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贡献法治力量

来源:荆楚网 发布时间:2022-11-22 11:33
分享到 打印

长阳县委政法委综治(网格)中心 陈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一个国家的繁荣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开创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深刻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在全局工作中的坐标定位,明确了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只有牢牢把握这一总体要求,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努力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同时,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中心环节。只有政府带头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国家才能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发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全面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譬如,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确保人民群众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加强法治工作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执法人员必须忠于法律、捍卫法律,严格执法、敢于担当,司法人员必须信仰法律、坚守法治,铁面无私、秉公司法。广大法治工作者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法治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把各方面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不断提高全面依法治国能力和水平。让我们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更好掌握法治方式,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创造新辉煌,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行稳致远。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