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扛起责任 不辱使命 为完成党组织交付的任务甘当“老黄牛”

——四川省荞窝监狱乐虎同志扶贫工作先进事迹材料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0-16 16:08
分享到 打印

乐虎,男,满族,1961年10月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四川仁寿县人、一级警督警衔。1982年6月参加工作,1993年3月调入四川省荞窝监狱,历任中队长、狱政科及狱侦科副科长兼任特警队指导员、监狱驻西昌基地办公室副主任、主任,监狱办公室主任,政治处副主任兼党委秘书、副调研员、四级高级警长。

乐虎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召,于2018年2月担任省监狱管理局扶贫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工作队队长、挂职乌史大桥乡党委副书记至今。按照局党委对扶贫干部提出的“五个最要求”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扶贫工作队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锁定甘洛县在“2019年实现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这一目标,对准定点帮扶的乌史大桥乡四个极度贫困村这一靶心,全面落实省监狱管理局制定的以购代捐、产业扶贫、集体经济、结对帮扶、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法治扶贫、移风易俗等扶贫措施,克服了大峡谷山区域山高路陡、弯多路险以及恶劣的气候等困难。通过两年的艰苦奋战,监狱管理局帮扶的乌史大桥乡二坪、布衣、沙都、木色尔库四个极度贫困村321户建卡贫困户1481人,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 ,为甘洛县的脱贫摘帽工作献上了一份力量。

一、组织领导提站位,对标对表率垂范。

乐虎同志深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重要作用,虽然是临时党支部,却是严格按照“十个标准化”来管理。两年来,他主持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74次、队务会议180次,传达贯彻落实党的扶贫工作政策,安排布置任务,将省监狱管理局开展的十大扶贫项目,逐一分解到每一个队员头上,创新性地制定了工作队员工作动态日公示制度、工作队内部“五个一”日台账。

2018年4月4日,村民木乃泥曲家中遭受火灾,乐虎同志带领队员第一时间为木乃泥曲捐款,以支部名义发起倡议捐款行动,将临时党支部筹集的900元和发动社会捐款得来的5628.5元现金送到了灾民手中。2018年5月,带领队员和村支部解除雨季期间贫困户拉马子家房屋后面山上悬石坠落隐患和房屋背沟垮塌积水进入房屋带来的隐患。并举一反三,带领队员对四个村的森林草原防火、汛期防垮塌、道路交通安全等隐患进行排查,确保了村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带领党员同志帮助贫困户收割玉米、水稻、洋芋、萝卜等,为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解决了燃眉之急。2019年4月,带领队员联系帮扶监狱为布衣村受重伤贫困户阿木克哈捐助医疗资金2万余元。在两年的扶贫工作中,他个人捐款助学6千余元、购买贫困户产品1万多元。

在乐虎同志的带动下,队员的思维更加活跃,综合能力得以彰显,积极思考地方发展的意识越来越浓厚,解决问题的效率也越来越高,他们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与村民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得到了村民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赞誉。 2018年,他所带领的队员有两人被评为全国司法系统先进工作者,一人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其余队员年度考核均为优秀;2019年一人被评为全省先进扶贫工作者,一人已上报记个人三等功,一人被乡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其余被乡党委评为扶贫工作先进能手,9名队员年度考核均为优秀。

二、问题导向活思路,立足实际添措施。

乐虎同志在找准村民居住环境恶劣、内生发展动力不足等致贫原因后,一是带领队员实事求是开展调研,历时2月走完231户贫困家庭,召开20多次会议讨论拟制了“一乡四村”的扶贫帮扶初步方案,为县乡党委政府和省监狱管理局提供决策依据。二是精准施策到户,详细询问收集各家各户具体困难和问题,相互之间交叉印证,反复确认后,亲自制作并指导队员拟制“一户一策”,历经七次修改完善得以施行。上山下山,鞋子穿烂了6双,路滑摔跤将曾在追捕逃犯中拌伤过的一颗上门牙拌掉。三是内外协调,助推扶贫。全力协助30个帮扶监狱对四个极度贫困村全力开展的脱贫攻坚。组织上报队员工作台账23次、项目落实进度台账20次、半年考核资料2次、年度综合考核资料2次。所带领的工作队员在接受国家扶贫办、省州扶贫督导工作组检查中,均受到了好评。

三、法治活动正风气,移风易俗转观念。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低层次的自给自足是受环境限制的思维局限,贩卖毒品一夜暴富则是罔顾底线的极端思维,解决老乡的思想观念问题刻不容缓。乐虎同志积极带队助推村党支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通过阵地建设辐射带动村民整体氛围,七大措施成效显著。一是带领工作队员协助四个牵头监狱,分别开展对四个村支部的法治文化阵地、“三课一会”的基础建设工作,让村支部成为法治先行的示范点。其次是积极动员村民参加法律明白人培训,对接省局统筹对22名村民进行法律知识培训,使他们成为村里法律明白人,指导他们积极开展对村规民约的宣传、参加民事调解、支持乡村干部的工作。三是组织巡回播放法治电影,先后带领帮扶队员和甘洛县放映公司人员,在中秋国庆期间到了乡政府和5个村播放了集政策、文化、影视为一体的《情系彝乡》、《十八洞村》、《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湄公河行动)》等电影。四是协调统筹举办6场扶贫禁毒防艾文艺演出以及开展法治“三进校园”活动,举行了“扶贫禁毒防艾”和村规民约宣传,在乡政府、学校和村庄开集展歌舞表演、法律宣讲、心理辅导及捐赠活动。五是带领队员宣传乡党委政府和省监狱管理局编订制作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村两委脱贫攻坚工作制度》、《卫生评比办法卫生防疫手册》、《劳动者权益保护100问》、《马铃薯常见病预防》、《交通安全手册》等,积极带领队员协助监狱帮扶单位到二坪村小学组织村民、教师、学生开展消防演练活动,宣传消防知识。六是打造法治村文化氛围,带队深入五个村和乡政府座谈调研,宣讲法律知识,为的法治文化建设打下了基础。七是结合“五洗”开展“三项评比”,积极开展教会村民炒回锅肉活动。在二坪、布衣、木色尔库、沙都四个村,掀起了关于种养产业、内务卫生、良好风气三评工作热潮,在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移风易俗上起到了助推作用。

四、因地制宜抓重点,助推合作稳发展。

乐虎同志坚持把解决乡村发展疑难问题作为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一是带领工作队员完成监狱管理局投资40万元建成了4个专合社,解决了监狱系统以及社会团体购买农畜产品必需的对公账号问题,为贫困村今后集体经济发展构筑了堡垒。二是在加强种植技术培训上。陪同监狱管理局请来的农业专家连续2次历时15天分别到四个村100多名对村民现场开展核桃、花椒、果树等修剪技能培训,以及教授村民熬煮石硫合剂治理病虫害。邀请汉源果木种植专业户对22名花椒种植致富带头人进行花椒苗栽种管理培训。三是严格按照省监狱管理局的安排,全力协助全国优秀农牧专家贾正贵和高级畜牧师、南江黄羊养殖专家周文国在布衣村、二坪村、暮色库村、沙都村走入农户家中教授养殖业技术。四是精心安排队员组织了三批次共60名(包含乡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和贫困户)代表外出到汉源九襄、德阳等参观学习花椒、核桃、水果等种植以及养鸡、养猪和防疫等技术,到眉山考察食用菌的种养技术,到西昌参观新农村建设和合作社运行,组织乡村干部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

五、项目清单结硕果,内生动力益长远。

两年来,乐虎同志所带领的扶贫工作队累计完成以购代捐农副产品810万元、产业扶贫126万元、教育扶贫40.7万元、法治扶贫26.1万元、健康扶贫38万元、结对帮扶130万元、支部共建26万元等其它帮扶。落实省监狱局统筹项目资金270余万元,帮助四个村建立起来的四个合作社运行正常,电商平台正在搭建,协助30个监狱给村民户均补贴购置沙发家具等72.3万资金全部落实。通过两年的帮扶,现四个村集体经济、农合社拥有资金近100万元,人均(含非贫困户)纯收入达1800多元。2019年国家脱贫标准人均纯收入是3750元,省监狱管理局帮扶的四个极度贫困村二坪村人均纯收入6500元、布衣村6920元、木色尔库村7956元、沙都村6280元,完成了甘洛县“户脱贫、村退出”这一目标任务。

两年来的扶贫工作效果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四个村的党支部工作得到了加强,全体村民运能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的生活,饮水思源,懂得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感恩人民;二是四个村的全体村民法治观念得到了增强,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共同维护村规民约;三是成立了四个专合社和一个电商平台,拥有了集体经济,村民致富更有信心;四是花椒产业、核桃、蜂蜜产业得到发展;五是村民的种养殖技术得到了提升;六是培养了村组干部,他们的综合能力得到增强。 

2018年2月至今,乐虎同志因80多岁的父亲、母亲生病住院,他请了3天假回乡下探亲外,他再没有请过一天事假。白天走干讲,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恩情;晚上读写想,学习党的思想领会党的政策,每天汇总梳理的工作日报都是满满的行程、殚精极虑的拳拳之心。“坚决完成党组织交办的任务,确保队员在扶贫工作期间的政治安全、生命安全、工作安全、生活安全和家庭安全,确保扶贫工作任务的完成!”是他向省局党委和荞窝监狱党委作出的庄严承诺。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