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神桥村脱贫路上的法治推力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发布时间:2020-10-16 19:0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天娇 通讯员 马子中 文/图

“现在签了合同,有了法律保障,我们干着也踏实。”在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神桥村法律顾问的帮助下,89户村民与涡阳农家女兔业专业合作社签订养殖回收协议,巩固了脱贫后的增收信心。

而这样的“保障”,在神桥村处处可见。法律顾问开班授课,带动村民学法用法;“律师超市”开到村口,提供“点单”式法律服务……一系列法治乡村建设的有益探索,激发了乡村振兴新动能。昔日的贫困村不仅脱了贫,还成为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亳州市社会综合治理先进村、乡村振兴战略先进村,既有实力,又具颜值。

法律顾问月月办讲座

“有事找顾问,帮俺解忧愁。”这是村民王丽总结出的心得体会。

4年前,王丽和丈夫返乡创业,以每亩900元的租金流转了500多亩土地,和村民签订了3年的合同。由于连续两年亏损,王丽想降低土地租金,但在沟通上出了问题,与村民们产生纠纷。

法律顾问唐凤龙了解情况后,主动把村民与王丽夫妻请到一起,进行面对面调解,劝导村民理解王丽的难处,也告知王丽要遵从契约精神。最终,在唐凤龙的主持调解下,村民们把土地租金降到每亩700元。

“这辈子也没想过俺也能有律师,真不赖!”王丽高兴地说。

11.jpg

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座。

不只是王丽,神桥村村民都有法律顾问提供贴身服务。神桥村党总支书记罗平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法律顾问是以涡阳县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的“一乡镇一团队、一村一法律顾问”工程。法律顾问会到村里值班,每半月开展一次集中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每月还会举办法治讲座,依据农村生产生活时节特点,讲解婚姻、宅基地、物权、大气污染等法律法规,宣传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等扶贫政策。

据介绍,神桥村辖5个自然庄11个村民组,812户4116人。2013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67户372人。脱贫攻坚过程中,有少数村民想要享受扶贫政策红利,甚至有的通过与老人分房分户、隐瞒收入等方式“争当贫困户”。法律顾问针对这一情况进行答疑释惑和政策讲解,先后有6户伸手“要扶贫”的村民主动放弃不合理诉求。

“听律师这么一说,我就是不当贫困户心里也敞亮了,我家确实不符合条件。”村民刘淑霞发自内心地感慨道。

遇事“进超市”选律师

在神桥村村委会和法治文化广场,开设了两家特殊“超市”,一家是“律师超市”,一家是“人民调解员超市”,两家“超市”里公开律师和调解员的身份信息、二维码、专业特长、联系方式等信息,方便村民根据需求自主选择。

经常从“超市”门口走过的罗福军最近进门尝试了一回。

原来,他与邻居因为盖房子占用巷道引发矛盾,本来要去找村干部理论,但想起广场上有“律师超市”的告示牌,便过去“挑选”了一位善于处理宅基地纠纷的律师,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打通了律师的手机。

“解丽律师询问了我的地址,当天下午就到我家来了,给我们讲政策,那是公家的地方,谁都不能占用。”罗福军说,两家人都心服口服,看着律师来回奔波很辛苦,都感到不好意思。

记者从涡阳县司法局了解到,自2018年起,涡阳县就陆续开办“律师超市”。群众可通过“律师超市”全面了解律师事务所和执业律师情况,在遇到法律服务需求时自主选择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人员,通过律师的精准解答和专业服务,依法解决问题。

如今,“律师超市”已经成为连锁店,并整合律师、公证员、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资源,依托村居顾问服务逐渐铺开,提供菜单式供应、点单式服务。神桥村结合实际,还开辟了法律援助和公证绿色通道,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凭《扶贫手册》享受法律援助和免费公证服务。援助律师或公证员负责建立贫困户法治服务一户一档,并作为该户法治扶贫责任人,提供法律服务,协调解决涉法涉诉问题。

“通过法治扶贫,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了,涉法涉诉问题解决了,村民之间的纠纷也少了,大家都是一门心思搞经济,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罗平说。

劳动得积分换商品

参加村公共区域卫生清理、花草护理等劳动一个小时可以获6个积分,一分可以换购价值约一元的商品;被评为“环境卫生先进户”奖励50个积分,可以兑换一桶5公斤食用油……这是神桥村“爱心超市”的价目表,所有商品都是明码标价。

扶贫不扶懒,志智双扶方能拔穷根。为此,神桥村设立了“爱心超市”,结对帮扶单位涡阳县司法局捐赠了生活用品,设置了积分标准和兑换标准,发动村民用劳动换积分,用积分到“超市”换商品,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这洗洁精和毛巾是用10个积分换取的,我申请参加公益劳动,再积一些分,下次换一台电扇。”已经脱贫的姚顺英高兴地说。

22.jpg

律师与司法所干警共同化解村民矛盾纠纷。

为推动乡风文明,加速乡村振兴,神桥村还大力开展乡村法治文化建设,由涡阳县司法局帮扶改善神桥村法治基础设施,建设了法治文化广场、法治书屋并配套农村实用的法律书籍。神桥村制定村规民约,党员干部带头,落实村民自治,通过网格化社会治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让文明新风吹拂寻常百姓家。同时,加强村民实用技能培训,设立扶贫公益岗,引导群众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努力拓展群众增收渠道。

“通过法治扶贫,神桥村不仅村容村貌变漂亮了,到处干净整洁,关键是群众的精神面貌有很大改观,大家心气足、干劲大,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明显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涡阳县司法局局长陈涛说。

2017年,神桥贫困村出列,2019年贫困发生率为零,贫困户100%脱贫,村集体经济从2014年的2.1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37.8万元。从贫困村到“先进村”,从“脏乱差”到“净绿美”,从“靠墙站”到“比着干”,神桥村靠着法治推力实现蝶变,一幅幅幸福家园画卷正在铺展开来。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