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为贫困户产业发展再谋出路

——王林同志扶贫事迹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20:21
分享到 打印

王林:立法三局二处处长,男,2016年9月-2018年12月,挂职任四川省苍溪县常委委员、副县长,目前在青海挂职。 

今年以来,在司法部和苍溪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坚持主动担当,认真开展挂职帮扶工作。一年时间,定点帮扶的云台村脱贫成效得到巩固,云台山旅游开发工作取得突破进展,协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化学习全面提能。一是增强政治素养。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以及四川省委组织部和广元市委组织部组织的谈心谈话活动,不断锤炼党性,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立场。二是加强相互交流。坚持主动收集学习苍溪发展历史、经济社会现状、重大工作部署等情况,利用工作和下班时间与县委常委班子、县政府党组班子成员高频交流,力争以最快的速度掌握情况,较快的适应并推动协管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常态下沉调研。先后多次到联系的乡镇白驿镇和定点帮扶村云峰镇云台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到县司法局、陵江司法所调研基层司法建设,到工业园区调研工业招商引资等工作,研究制定工作方法和路径。高质量撰写《基于扶贫视角的农村扶贫攻坚调研报告》,为开展好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精准发力脱贫增收。一是脱贫成效全面巩固。2017年底,云台村顺利通过国家、省、市验收,实现整村脱贫退出。2018年以来,坚持在贫困户产业发展、稳定增收上再谋出路、再添举措,常态化开展“三同”活动,每周到云台村调研1次,现场调研解决问题,研究推进具体项目。维修加固道路3.4KM,完成农网改造3处,拟投资32万元对全村通村路进行加宽。协调广元监狱给云台村420余名群众义诊、免费体检。今年10月,组织帮扶工作队全员下沉,对已脱贫户的产业发展、收入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坚决杜绝返贫现象或新增贫困现象发生。二是产业发展持续增收。引导全村农户新发展猕猴桃600余亩、核桃50余亩、蔬菜120余亩,养殖小家禽4000余只,户均增收1200元以上。下半年,新嫁接猕猴桃300余亩。大力发展村蔬菜供应基地,在基地规模和菜品种植上下深功夫,持续向五所监狱定点输送蔬菜100余吨,实现收入约250万元,人均增收2300元左右。经测算,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将实现稳步增长,不会发生返贫或新增贫困现象。三是联挂帮扶有序推进。先后组织白驿镇市、县帮扶单位研究白驿镇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讲话精神,亲自审定帮扶工作规划。围绕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李君家乡—岫云村打造“一品一家”电商扶贫基地,带动白驿镇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先后10余次到联挂乡镇—白驿镇督导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安全饮水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召开镇、村和帮扶单位等“七个一”帮扶力量工作会议。扎实开展“夏季战役”“秋季攻坚”,强化“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问题整改。目前,白驿镇今年拟脱贫的2个贫困村已经基本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已分别于10月、11月顺利通过了市、县脱贫攻坚验收考核。

三、对口支援司法帮扶。一是定期汇报沟通。2018年5月30日,司法部党组书记、副部长袁曙宏亲自到云台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给予高度肯定。先后争取司法部帮助苍溪县协调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项目及火车站扩容改建相关工作。二是强化政策争取。今年7月9日,争取司法部党建扶贫专项经费5万元用于云台村基层党建工作。目前已经争取司法行政系统帮扶经费及物资累计400余万元,并将苍溪县列为省司法行政各项改革试点县。在全县214个贫困村规范化司法行政工作室建设全面完成,帮助完善贫困村图书室硬件建设,提供农业生产、法律法规图书5万余册。三是司法业务指导有序推进。省国开行捐助资金10万元援建的苍溪县司法局法律援助大厅正式投入使用。指导县司法局全力打造全省公证示范窗口和全省一流的社区矫正监管中心,健全社区矫正“8231”工作模式和“五位一体”监管机制。完善“三调联动”机制和《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坚持司法行政服务脱贫攻坚工作,探索“法治扶贫”新模式。组织律师同全县214个贫困村签订免费法律顾问合同,积极开展“扶贫工作法律知识讲座”。

四、主动担当服务发展。一是突破推进旅游开发。协调将黄猫垭纳入全国红办第三批项目,目前到位首批项目资金1400万元。细化完成了云台山康养旅游小镇、旅游区、三清湖度假村、生态陵园(公墓)、道教康养旅游区等5个项目建议书,组织县旅游局、云峰镇与四川建炬集团签订招商引资意向性协议,预计投资3亿元,用于紫阳山开发,前期建设1000亩花椒产业核心园区(下一步拓展到10000亩),恢复重建紫阳殿、紫阳晓钟,建设紫阳药度假村。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和场平工作,正在进行核心规划调整完善等工作。二是持续开展招商引资。指导县投资促进局收集汇编中央、省、市、县招商引资政策,协助出台苍溪鞋和眼睛产业招商优惠政策。2017年12月,赴乌鲁木齐参加广元商会挂牌及座谈会。今年5月,先后带队赴浙江、上海等地考察学习,同步开展旅游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推介。一年来,先后与20余家大型国有企业就苍溪项目建设进行对接,达成合作意向企业5家。三是创新开展金融融资。指导县金融办积极学习探索债券发行、BLT融资模式、PSL、直接融资、IPO等融资模式,紧抓国家农发行PSL贷款、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和农业产业扶贫政策机遇,及早谋划启动了一批产业项目融资。安排县金融办与国嘉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接洽谈2亿元扶贫产业基金,进一步明确合作相关事项。引进兴业证券到苍溪考察洽谈债券发行工作,就项目收益债、专项债发行进行了对接研究。与东兴证券对接农商银行、华朴农业IPO上市相关事宜。今年4月引进兴业证券到苍溪考察洽谈债券发行工作,就项目收益债、专项债发行进行了对接研究。到国家开发银行、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展项目资金和金融政策支持争取工作。四是积极开展国家部委对接。组织苍溪县发改局、交通运输局到国家铁路总公司、省铁建办协调苍溪县火车站扩容改建相关工作,目前已召开火车站扩容规划会议,将苍溪县纳入扩建规划。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