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开出脱贫致富的五味药方

——袁存凤同志扶贫事迹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20:27
分享到 打印

袁存凤:司法部戒毒管理局教育矫治处一级主任科员,2016年9月至2018年9月挂职任四川平昌县驷马乡陇山村第一书记。

袁存凤同志就职于司法部戒毒管理局,是中科院心理所EAP心理学博士,2016年10月主动请缨来到四川,自2016年10月起,挂职担任四川省平昌县陇山村驻村第一书记2年。他针对陇山村产业薄弱、硬件软件欠账多、但地理地形较好的特点,开出脱贫致富的五味药方,用好用足司法部资源,聚焦开展四个扶贫项目,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在秦巴山区奉献了青春和智慧,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基础、谋划了未来,积累了一些原创性的经验和做法,获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和点赞。

党建扶贫项目开好头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2015年前,平昌县陇山村没有拿得出手的产业,村民大多以打工为生,村上大量土地荒芜,集体经济基础薄弱,负债累累。村党支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时又想不出好办法。袁存凤按照上级党组织提出的“党组织建设基层基础年”的要求,依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带领村党支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和组织生活程序,制定并严格执行脱贫攻坚规划,筛选培育多位致富带头人。他还积极对接司法部机关党委、四川省司法厅机关党委和上海市戒毒管理局、山西省戒毒管理局、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等单位,推出党建扶贫项目—“大巴山核桃树认养计划”,鼓励司法行政全系统党员干部以购代捐,每名党员认养一棵核桃树100元,核桃成熟后,由村上的核桃合作社按照超市价格返还认养党员等值的核桃。项目开展第一年,就认养核桃树2300余株,实现23余万收入,为即将投产的核桃开拓了销路,2018年10月,第一批核桃成熟后,已经送到了认养党员手中。中央委员、司法部党组书记袁曙宏同志来陇山村检查扶贫工作时,对党建扶贫项目专门提出表扬,要求继续做好扎实做好这项工作,不断扩大认养党员的范围。

法治扶贫项目显成效

2016年底,陇山村相继完成道路堰塘建设、异地搬迁工程和“巴山新居”风貌改造工程,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观,实现了全村退出贫困村,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但袁存凤总感觉村子里还是缺少了些什么,带着这个问题,2017年春节前夕,他动员妻子孩子来村里过了年,趁着大多数青壮年村民从外地打工回到家里,他挨家挨户走访,倾听他们对村庄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最后,他总结出来,村里虽然硬件好了,但仍然缺文化、缺精神气,尤其是缺法治精神。大年初三和接下来的一周,他辗转成都、巴中、达州、平昌等地,向各级领导汇报工作,虚心求教巩固脱贫的思路和办法。2017年2月,在县、镇两级政府和省、市、县各级政法部门特别是司法行政部门领导和支持下,袁存凤带领村民开始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2017年3月到4月,在四川省法制宣传协会专家们的指导和帮助下,他带领村两委高起点规划,三次修订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方案。接下来的5个月,他与施工方一道考察材料,加班加点地勘探现场,走遍了村里的大道小路,仔细推敲每个点位相关法治要素的布置,周密安排施工计划,盯着每一个现场的完成施工并进行打磨,终于在9月份初步建成了法治文化大院、法治文化广场、法治石刻走廊和法治连接环线。法治文化大院包括法治讲堂、禁毒展览室、村民说事室、人民调解室、法律服务室、法治图书室等功能室,还包括村支部、村委会和合作社的办公室。建设期间,全国普法办公室、法律出版社和四川法制报还送来了中小学生法治教育读本和一大批法律书籍,他都放在了法治图书室,在周末节假日供孩子们学习。同时,袁存凤还与平昌县司法局、驷马镇司法所等单位一起举办法治宣传、矛盾调解、村民说事会、法律咨询活动,受到群众们的欢迎,解决了一些矛盾纠纷。另外,周边的5所中小学校在陇山村开展了8批次1500余人次的“法润陇山·乐学田园”主题研学旅行活动,一方面帮助学生学习了法律知识,另一方面也为村上的农家乐带来了客源,为打造研学旅行基地探索了经验。2017年9月,中央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时任司法部部长张军同志来陇山村检查工作,充分肯定了陇山村建设法治文化大院的做法,提出要多搞活动,把农村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搞好。

电商扶贫项目激发致富活力

2017年以来,陇山蔬菜合作社、金秋融合农业种植合作社、园斌农业合作社、长林岗腊味合作社和一个家庭农场相继注册成立,随着村上蔬菜、核桃、土鸡、淡水鱼、腊肉腊肠等产业的发展壮大,农产品销售能力不足的问题逐渐凸显。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销售其实就是产业扶贫“火车头”。袁存凤又开始了奔波学习,通过在网上搜索学习相关资料,他自费北京、山东济宁等地学习考察电商,2017年10月,陇山村成立了“阳初乡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成阳初乡味电子商务公司线上平台。2017年11月份,正是大巴山家家户户准备过年用腊肉腊肠的时候,袁存凤自己掏钱从一个贫困户家里买了一头260余斤的肥猪,请人帮助杀了,放在二社社长李运万家里,请女主人王述芳和二社的村民帮助做腊肉,灌香肠,他则和电商公司的年轻人一起,拍照、写文案,然后把链接发微信朋友圈、发司法部机关群、全国戒毒教育群等,引起了同志们和朋友们的注意,接下来,包括司法部机关在内的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干部积极推广转发平台上的农产品销售链接,积极踊跃在平台上购买农产品,发货遍及全国27个省份,村上各类农产品一炮走红,袁存凤也成了帮村民卖腊味等农产品的“网红书记”。截至2018年底,在电商公司销售的初加工蔬菜、水果、腊肉、腊肠、土鸡蛋、土鸡肉等营业收入突破50万元,蔬菜合作社营业收入70余万元,核桃合作社营业收入20余万元,长林岗合作社跑山鸡、腊肉腊肠、风干鱼等营业收入达22.7万元。电商引领的各个产业的发展,有效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村民生活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这带动了全体村民生产劳动的积极性。袁书记创新开展的“电商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有效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了勤劳致富的积极性。2018年3月15日,阳初乡味电子商务公司与北京本来味道电子商务公司一道承办了由四川省商务厅、巴中市委组织部指导、平昌县委组织部、经信局、扶贫移民局主办的第一届“驻村第一书记+电商精准扶贫县域论坛”。四川泸州、陕西安康、山东济宁等地政府组织电商企业和生产企业来平昌陇山村学习经验,交流销售渠道,互通有无,促进了产业发展和农产品交易。

教育扶贫项目阻断代际传递

2017年4月,袁存凤受巴中市教育局张夕谦局长委托,为巴中市中小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辅导。5月份到6月份,他联系了母校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心理学同行们,从全国8个省份选拔了了12名心理教育专家,推进实施“大巴山留守儿童心理关爱计划”,探索开展针对全市留守儿童的教育扶贫和心理扶贫工作。2017年7月27日到8月6日,在巴中市职业技术学院会议中心,专家团队分三期,为巴中市教育系统510余名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老师举办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培训班,专家们授课内容丰富,讲授形象生动,既有心理健康理论,也有实际操作技术,袁存凤书记还亲自讲授了“中小学生常用心理问题和学习私董会在学校中的运用”,参训教师纷纷表示非常受益。培训班举办期间,专家团队还和兰州大学教育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制作了调查问卷,开展了调研,收集了相关资料,统计了资料,并进行了数据分析,为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供了依据。培训班结束后,三期培训班分别成立微信群,授课专家与教师们一起交流心理教育和咨询相关问题,互通有无,起到了巩固促进作用。袁存凤书记还应邀为巴中市和平昌县平昌县实验小学、驷马中学、德胜小学、雷山小学等学校义务开展心理健康培训和咨询服务。2018年春节期间,袁书记联合巴中市教育局培训中心在法治文化大院举办了“大学生国学心理学寒假行”活动,陇山村和周边村里的大学生都来学习阳明心学和积极心理学,在丰富了假日生活的同时,也学习了优秀传统文化,树立了学习的目标和方向。另外,袁书记为巴中市总工会、同凯能源“职工心理驿站”建设提供指导和支持,为市委宣传部未成年教育中心做教师辅导,指导巴中市家庭教育学会开办心理咨询服务,传播心理学知识和技能。值得一提的是,他在2018年为巴中市公安系统全体干警开展了一次《公安干警压力与情绪管理》电视电话讲座,受众达2300余人,得到了市领导和全市公安干警的赞扬。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