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第一报道 | 关于世界减贫事业,习近平这样谈中国角色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10-17 09:34
分享到 打印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10月17日是中国国家扶贫日,也是国际消除贫困日。

  5年前,习近平主席出席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谈到世界减贫事业中的中国角色时,他这样说:

1.png

  5年来,中国与世界不断发展变化。看世界——新冠疫情使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人类可持续发展事业面临新挑战;看中国——举国同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

  站在特殊的时间节点,重温习近平的讲话,更能深刻体会全球减贫事业中中国角色的重要意义。

西藏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全景,这里是西藏首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新华社记者孙非摄

  2020年10月15日,一场关于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的新闻发布会吸引各方目光。作为中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西藏脱贫攻坚新成就为中国扶贫“成绩单”又添一笔。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谱写了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就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

  ——2012年底至2019年底,中国贫困人口从9899万人减少到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

  ——截至2019年底,全国97%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顺利脱贫,94%的贫困县实现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

  中国减贫成就对国际社会实现全球贫困人口减半的千年发展目标以及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作出重大贡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如是评价:“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中国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增加了难度。困难面前,中国展现出“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的信心与干劲。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郑重宣示:

  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中国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始终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力所能及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

  减贫合作,经验分享十分重要。在这里,“第一报道”给大家讲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关于一个理念。

5.jpeg

2013年11月3日下午,习近平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2013年11月,习近平在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2018年初夏,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在访华期间,率老挝党政高层代表团专程奔赴十八洞村考察,探寻“精准扶贫”的中国经验。

  后来,在给十八洞村村民们的信中,本扬这样写道:“当前,老挝正在全力开展扶贫脱贫,致力于摆脱欠发达状态,十八洞村的成功实践给老挝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

  第二个故事,关于一本书。

6.jpeg

1989年12月2日,中共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带领地直机关千余名干部到宁德县南漈水利工地参加清沟排障修整水渠劳动。

  《摆脱贫困》记录了习近平当年在福建省宁德地区工作期间的思考与实践,其中的很多扶贫金句在国际上引发广泛共鸣。

  “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这句话令乌干达愿景集团主编芭芭拉·卡伊加读罢深感“富有智慧且寓意深刻”。在她看来,《摆脱贫困》这本书是“致力于在任何发展阶段成为有效转型领导者的必读书”。

7.jpeg

  2020年4月9日在坦桑尼亚拍摄的建设中的达累斯萨拉姆港1-7号泊位改扩建工程现场。该项目由中国港湾总承包、中交四航局承建,于2017年奠基,预计今年内完工。

  尼日利亚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埃菲姆·乌比对“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这句话印象深刻。他说:“对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非洲国家来说,当前挑战是如何消除贫困,解决方法之一就是从中国身上学习和借鉴减贫经验。”

  一个理念、一本书,都是中国与世界分享减贫经验、共谋发展繁荣的生动缩影。

8.png

  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追求。推动全球减贫和发展合作,习近平亲力亲为。

  2013年,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筹建亚投行等倡议,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互联互通建设、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如今,“一带一路”已成为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约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9.jpeg

  2019年12月20日11时2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此次任务同时搭载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项目——赠埃塞俄比亚微小卫星以及“天琴一号”技术试验卫星等8颗卫星。

  2015年,习近平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提出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未来5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的项目支持、成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等一系列推动发展合作的务实举措。他还亲自主持召开南南合作圆桌会,同20多位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一道,交流南南合作经验,达成广泛深入的共识。

  数日前,“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呼吁包括各国政党在内的国际社会凝聚共识、携手合作,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和平稳定,加快推动全球减贫进程。

10.jpeg

  2020年7月31日,村民在柬埔寨干丹省莫穆坎普县斯瓦安普乡的洗洁精加工厂展示生产的洗洁精。中国援柬减贫示范合作项目推动这里的两个扶贫村在新冠疫情下持续发展,焕发出新活力。

  新冠疫情给人类可持续发展事业带来严峻挑战。据世界银行预测,全球将有7000万至1亿人因疫情陷入极端贫困。面对新情况新挑战,中国再次展现出“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的本色。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等多边场合,习近平宣布了一系列促进全球抗疫、减贫与发展合作的新举措:

  ——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中国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

  ——中国将设立规模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

  ——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将在2025年到期后延期5年;

  ——中国将设立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助力;

  ……

  菲律宾外长洛钦如是感慨:“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比中国更有能力为消除贫困和南南合作发挥领导作用。”

  在波兰中国问题专家塞尔韦斯特·沙法什看来,中国不但为全球扶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还积极为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捐助和投资,在全球减贫进程中起着引领和开拓的作用。

  正如习近平所说,“‘仁义忠信,乐善不倦’。中国人民历来重友谊、负责任、讲信义,中华文化历来具有扶贫济困、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为构建一个没有贫困、和谐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记者:王雅晨、王小鹏、张改萍、郭骏;编辑:郝薇薇、徐晓蕾、程大雨;视觉:陈杉、王雅晨)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