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涟水:成立“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援助工作站

来源:淮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5-31 13:45
分享到 打印

  为切实保障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创新运作机制,挂牌成立“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

  抓好部门联动  形成工作合力

  涟水县司法局、人社局等部门不断探索建立新就业形态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遇到群体性或疑难性劳动争议案件,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共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讨化解劳动争议纠纷的新途径、新办法,及时发现劳动用工、社会保障等问题,促进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经济良好健康发展;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受理劳动者的各类投诉举报,对于有可能引发恶性案件或群体性事件的重大矛盾纠纷及时上报并启动预警机制;加强执法监管力度,依法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及时掌握和依法查处新就业态平台企业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联合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做好案件质量管控与律师团队管理。

  抓好创新举措  无缝对接便民

  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流程,根据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所在新就业形态企业的法律关系进行分类指引,创立“调裁分流”工作模式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法律援助对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案件咨询、申请、调解、仲裁、诉讼“五位一体”无缝衔接。对工作站人员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加强案件办理衔接,规范文书和操作流程,在受理劳动争议案件时,及时引导其向工作站现场提出需求,由工作站协助办理。在新就业群体公司所在地、居住所在地和日常聚集地建立调解志愿者网格化关注机制,及时收集了解新就业群体法治需求和面临的困难,开展新业态企业劳动用工“法律体检”及普法宣传活动,做好法治需求“知心人”。健全预防和解决欠薪问题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劳动合同全面普查机制,加大拖欠工资“黑名单”管理工作力度,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强化法律服务作用,实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目标。

  抓好优质服务  “落地”民生实事

  工作站将有序对接新就业形态领域劳动者及企业,对符合条件的,加大对新就业群体的维权力度,降低法律援助门槛,部门联动受案,简化工作流程,指派律师、法律工作者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集体争议案件、重大案件,及时启动简易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理实效。各相关职能部门通过收集到的案例和数据,及时掌握灵活就业与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纠纷涉及较多的争议点,进行风险研判,强化指导服务,为制定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提供建议意见。促进法律援助与人社局业务工作的衔接配合,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和司法成本,为劳动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