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昆明盘龙区:保障听障人士法律权益 法律援助律师手语培训班开课

来源:昆明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2022-07-29 16:58
分享到 打印

  “您好,这里是盘龙区法律援助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吗?”学员们一边说话,一边用手比划练习。

  2020年7月15日早上,昆明市盘龙区法律援助中心的法律援助律师手语培训班开课了,34名法律援助律师和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为期3天的课程,学习《手语通读本》基础知识、法律援助小常识和接待文明用语手语。

  “手从腰部慢慢升起寓意温暖一词;太阳从右边到左边就是一天……”

  课堂上,云南省广播电视台手语主持人肖荟珉老师面带微笑,左右手交替比划,向在场的律师和工作人员仔细拆分演示动作。

  “手语是系统性的学习,目前国家推广的通用手语更简洁,通俗易懂。”

  肖荟珉老师从事特殊教育工作30余年,此次授课内容是她根据《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并结合法律援助工作精心挑选的词汇、语句,内容包括诉讼用语和接待文明用语等,重在体现手语表形表意的语言特点,便于学员们在短时间内掌握。

  “维护贫弱群体合法权益是我们法律援助律师的使命,听障人士作为残疾人士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在沟通交流尤其是语音信息获取上存在难以逾越的困难,一旦听障人士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很难第一时间得到社会的关注和保护力量的介入。”盘龙区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杨江红表示,残疾人一直以来都是盘龙区法律援助的重点服务对象。尽管在实践中,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占比不高,以2021年为例,盘龙区全年2624 件案件中,残疾人案件只有10件,但是作为残疾人个体而言,他们维权之路仍然很难。

  “目前在盘龙区600名执业的律师中,熟悉且能提供诉讼服务的手语律师十分稀缺。司法部向全国司法行政推出的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经验‘盘龙经验’,即‘设施、信息、交流、程序无障碍’,我们盘龙区是此经验的始发地,做好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法援律师如果能多懂一点手语就能更好地帮到一位残疾人。这是我们开班的初衷。”杨江红希望,通过手语培训班的举办,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听障人士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使他们有机会享受到专业化的法律服务,为听障人士与法援律师建立起沟通的桥梁。

  “律师平时工作很忙,只能各自在工作日下班或周末抽时间学习和探讨手语,也没有固定的学习场所和专业的师资辅导教学,这次培训班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硕欣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冰是到场的手语培训班学员之一,也是唯一带着孩子来学习的律师。她表示,在和听障人士接触的时候,律师只能用写字与其沟通,时常会出现表达意思不清晰或者些许误差的情况,希望通过此次学习,能够更精准地和听障人士进行沟通,打开他们的心扉,从而更好地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