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贵州黔东南:大力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29 17:13
分享到 打印

  贵州省黔东南州司法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大力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面提高乡村干部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事务的能力,以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坚持需求导向,服务群众。“法律明白人”来自群众、扎根乡土,活跃在群众身边,随时找得着、用得上,在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提升村民法律素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黎平县中潮镇漂洞村新上任的“法律明白人”朱远碧,为化解与湖南省靖州县平茶镇官团村边界的一起山林土地纠纷,多次到纠纷山林查看并走访当地知情老人,与群众讲政策、讲法律,经多次协调,双方握手言和,矛盾成功化解。他常常说:“‘法律明白人’是一个特别的身份,意味着需要承担起更重的责任,树立好党委政府良好形象,帮助村民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助推基层全面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风气。”

  二是坚持协同配合,分类施策。统筹整合组织、宣传、民政、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等资源力量,着力构建多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凯里市大十字街道妇联兼职副主席邓青2021年被聘为“法律明白人”和兼职调解员,她依托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站”,积极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疏导调解工作,组织妇女、群众学习与家庭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全力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成功化解了婚恋家庭矛盾纠纷20余起,实现社区“无矛盾上交”的良好局面。

  三是坚持激励带动,发挥实效。通过丰富实践载体,建立村(居)法律服务工作室,为“法律明白人”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鼓励“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基层依法治理,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村(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天柱县邦洞街道三团村副书记龙宪福参加邦洞街道遴选,成为一名“法律明白人”,他带头学习基层治理相关法律法规,熟练运用法律法规化解社会矛盾,当起群众学法用法的“领头羊”,带领村民学法共计5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40件。截至目前,全州共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1.5万余人,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500余件,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贵州省司法厅)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