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北京已举办18期“青年律师阳光成长计划”培训班

多维度提升青年律师职业素养业务水平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5 17:00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伟伦

  近日,北京市律师协会举办的第18期“青年律师阳光成长计划”培训班完成全部既定课程,100余人顺利结业。自2009年该培训项目设立以来,已先后培训青年律师学员约3100人次,在教育青年律师做合格法律人的同时,通过业务指引培养青年律师的业务水平和办案思维,并通过讲解职业规划,帮助青年律师提高对自身成长的认识。

  据了解,“青年律师阳光成长计划”培训班是北京律协自2009年起设立的青年律师系列培训项目,由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每年举办1至2期,迄今已举办18期。该培训计划旨在提升青年律师的执业技能,为青年律师的职业发展打好基础、指明方向。

  在课程设置上,“青年律师阳光成长计划”培训班以思想政治培训为基,教育青年律师做合格的法律人。2022年,培训班增设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视频课程,帮助学员更加系统科学地理解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业务指引领域,相关课程注重讲解执业风险防范,提升律师“听、说、读、写”基本功,传授诉讼、非诉、仲裁等业务的办理经验以及商务礼仪等事项。近年来,培训班还紧跟业务发展趋势,向青年律师讲解诉讼可视化、法律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帮助学员增强竞争力。在职业规划领域,培训班邀请资深律师向学员分享执业感悟,在职业心理、行业文化等方面促进青年律师健康成长;安排法律援助律师代表、公益律师代表介绍经验,帮助学员在执业初期树立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培训班除采取课堂形式外,还采取走访律所、拓展活动等多种形式,由相关律所合伙人向学员讲解律所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为保障培训效果,北京律协邀请北京市委统战部、人民法院、法律援助机构及仲裁机构相关负责人担任培训班外聘导师,同时邀请司法行政机关和行业协会负责人担任导师。

  在日常工作中,北京律协秘书处积极组织策划“青年律师阳光成长计划”的培训方案,指派专人全程列席督课,协调教学管理,确保培训课程得以高标准完成。据介绍,每期培训班结束时,北京律协都将评选出优秀学员,以此树立榜样,形成激励机制,促进学员健康成长。

  13年来,很多“青年律师阳光成长计划”培训班的学员都已成长为行业骨干,担任律所合伙人或在行业协会任职。下一步,北京律协将结合新时代特点,持续优化律师行业青年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为首都律师队伍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