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强化党建引领助力企业脱困

重庆律师行业多举措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5 17:19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法治日报通讯员 李 早

  远山如黛,稻田如画。2022年10月,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保坪村,一排排白色洋房前,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忙着拍照“打卡”。这些白色洋房就是当地新晋网红项目——悬崖酒店。

  2022年初,这个项目出现了资金短缺,眼看酒店的基础设施、主体施工即将完工,装修资金却没了着落。“乡村振兴,离不开田园综合体这样的好项目。”重庆伟豪(江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选派的驻村律师程伟将这一难题反馈律所。

  律所党支部负责人与律所合伙人在充分了解项目情况后广撒“英雄帖”,引起投资公司的注意。为服务好招商引资,他们专门组建了一支由党员律师牵头的团队,不断对合作的可行性进行分析,并梳理出合作中应当承担的责任义务和需要规避的风险,成功帮助解决了资金缺口问题。

  2021年以来,重庆市司法局、市律师行业党委以保障乡村基本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为重点,深入开展“村所党支部‘双百’结对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遴选100余个党建工作成绩优良的律所党支部结对100个乡村振兴任务重的镇村党支部开展法律服务。

  “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北京德恒(重庆)律师事务所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助力四川圣锦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涅槃重生。

  过程中,律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局,狠抓政治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通过“预重整+重整”模式,充分发挥成本优势、效率优势和自主创新优势,探索出了“旗帜鲜明、民主多元、法治为基、高效重生”助力困境企业脱困的新路径、新方法。

  在渝北区,律师行业党委响应企业发展需求,搭建律企对接交流服务平台,组建党员律师服务团,精准对37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

  “向万州区律师行业中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讲政治、履职责、促改革,积极参政议政的律师致以衷心感谢与敬意!”6封由万州区委统战部发出的“贺信”,向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并取得不俗成绩的12名律师表达祝贺与感谢。

  目前,重庆律师担任区县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有359人,其中有2人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21人担任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律师“两代表一委员”围绕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创新、知识产权、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等诸多领域提出建议、反映社情民意1200余件,得到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视并有效落实。

  “面向未来,我们将牢记执业为民宗旨,勇于担当,以优质的法律服务回馈社会、促进发展,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在重庆市律师行业党委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上,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陈友坤表示,新征程上,重庆律师行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