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四川律所联盟参与公益法律服务显成效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5 17:20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利民

  近年来,四川省司法厅、四川省律师协会积极探索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方式方法,构建律师广泛参与的新型平台,成立了公益法律服务律所联盟,提供非营利性专业法律服务,宣传公益法律服务理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22年1月13日,“青花椒维权案”再度吸引了全国的目光。当天,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上诉人温江五阿婆青花椒鱼火锅店与被上诉人上海万翠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作出二审判决:撤销一审判决,驳回上海万翠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在“青花椒维权案”发酵伊始,四川省律师协会便给予了高度关注,不仅组织相关专门(业)委员会、知识产权领域律师组成专班就“青花椒”商标侵权诉讼、有关公司知识产权代理行为合法性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深入研判,还会同川渝20余家与“青花椒”相关联的商(协)会专家、商户代表共同召开川渝青花椒产业链联席会议,就“青花椒”等通用类商标的保护、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并编写了《商标侵权案件应诉指引》,指导川渝餐饮企业、食品企业依法维权。

  四川省律师协会随后又直接启动公益法律服务律所联盟服务机制,组建专项工作服务队,为四川省“青花椒”事件受影响商户提供法律咨询、研判等公益法律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四川公益法律服务律所联盟用行动再次彰显了四川律师行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据悉,自四川公益法律服务律所联盟成立以来,逐渐构建完善律师广泛参与公益法律服务新型平台,律师的专长和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在其支持和鼓励下,众多律师(律所)积极参与社会公共法律服务,持续不断提供非营利性专业法律服务。

  数据显示,近年来,四川公益法律服务律所联盟共组织1725名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相关工作,开展法律宣讲1910场,发放宣传资料5.24万份,覆盖群众15.01万人,办理律师调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案件6375件,涉及金额22837.17万元,结案5622件,共挽回经济损失2663.04万元;提倡广大律师参与扶贫捐赠,积极开展“以购代捐”“以购代扶”,倡导全省律师采购农副产品15万元,解决新龙、白玉当地农副产品滞销问题;积极响应扶贫日捐赠活动,全省113家律师事务所积极参与,共计捐款24.7万元。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