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律师成为企业“法管家”群众“贴心人”

荆州打造法律服务“民心工程”惠企利民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2 10:57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法治日报通讯员 龚涌涛

  历经7个月,农民工易某与所在企业达成协议,领到了数万元补偿款。

  2022年4月17日,易某入职湖北省荆州市一家商贸公司负责送货工作。同年5月23日,易某在前往宜昌送货途中摔伤导致骨折。痊愈后,易某申请公司承担医疗费并提出补偿要求。但公司认为,其刚上班一个月就受了伤,赔偿要求超出了可接受范围,予以拒绝。

  眼看赔偿无果,易某情绪激动,与公司相关负责人发生多次争吵,影响了公司的声誉。双方的对立情绪升级,易某打算向法院提起诉讼。

  得知情况后,湖北楚都律师事务所积极介入,利用律师调解工作室平台组织调解,与双方进行深入沟通,从听取双方诉求、讲解诉讼后果,到劝导双方互谅互让、拟定赔偿协议,全程免费服务。

  “案件涉及企业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偏袒任何一方都会触动双方的神经。”湖北楚都律师事务所负责人鲁后新说,团队本着保护双方利益的立场,力争在企业的承受范围内为农民工争取更多赔偿金。

  2022年11月14日,双方达成补偿协议。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荆州市司法局近年来不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引导律师做企业“法管家”、群众“贴心人”,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针对全区小微企业数量多、企业管理人员及员工法律意识淡薄、难以聘请法律顾问;绝大多数小微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法律常识少、内部管理问题多、劳动纠纷隐患多、债权债务纠纷多等问题,荆州市荆州区推出“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共享计划”。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荆州区让有法律服务需求意愿的企业共同拥有了一个为其提供法律服务的专业团队。

  专业律师团队担任企业“法管家”,管法治宣传、管法律咨询、管纠纷调解、管安全预防、管合同协议审核,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近年来,2000余家小微企业普享“法治医生”上门“把脉”服务。

  与此同时,荆州市还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的“法律顾问局村共享工程”,正成为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民心工程”。

  目前,荆州区60个区直单位共计聘请37名执业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已覆盖全区121个村(社区)。

  “法律顾问在村里免费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解决法律问题,协助咱们村起草、审核各项章程、合同,参与信访维稳、矛盾化解,极大提升了这里的法治氛围和依法治理能力。”荆州区马山镇城河村村干部王米说。

  为进一步深化“法律顾问局村共享工程”,推进法律服务便民,让有法律需求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与律师“面对面”,荆州区在全区121个村(社区)组建法律服务微信群(以下简称“法务宝”)工作,将各村、居法律顾问纳入“法务宝”,便于法律顾问与群众互动,及时解答法律咨询。各村居法律顾问保持24小时在线,及时解答群众线上法律咨询或接待线上预约。

  “我们不用出村,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到相关法律知识,有矛盾能就地化解,这样的活动真是太好了。”荆州区弥市镇普兴村村民汪陈杨说。

  在荆州区各个村、社区,局村共享法律顾问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妇女权益保障、疫情防控、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等主题,开展法治宣讲活动,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为广大村民讲解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受到群众好评。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