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鄞州“1+X”多元调解家事纠纷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1 10:2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法治日报通讯员 陈娜 钱思怡

  3月8日,由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司法局和白鹤街道联合组织的“鄞领婚调·鹤美生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共建启动仪式暨宋大姐调解工作室成果展在白鹤街道社会治理中心举行,鄞州区白鹤街道“1+X”婚姻家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正式启动。

  成立于2019年的宋大姐调解工作室致力于婚姻家事调解,2022年,工作室通过引入“金石榴”女律师维权服务站专业力量、打通“法院+民政”受案途径、联动“警调+妇联”保障妇女权益等举措,逐步形成了婚姻家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一年来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其中诉前调解成功35起、远程调解3起、处置妇联信访案件4起,当事人回访满意度100%。

  今年初,白鹤派出所转来一件婚姻家事纠纷案件,一对四川来打工的小夫妻结婚6年,一有分歧就大打出手,铁了心要离婚,希望有第三人调解分割房产。

  接案后,宋大姐一边计算房产价格,一边了解两人婚姻问题所在。原来,两人都是做销售的,压力一大就起口角,女方说:“他什么都好,人也聪明,就是爱打人。他打我了,我也只能打回去。”于是,宋大姐就从男方这边入手,联动“金石榴”律师指出其打人的陋习已经触犯了法律,并量身定制了一个制约其打人习惯的调解方案引导他自控。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宋大姐调解工作室对社会面的婚姻家事矛盾纠纷、协议离婚以及进入诉讼程序的婚姻家事案件均前置跟进调解,争取在各个环节挽救当事人婚姻家庭,而且部门之间的有效衔接,也有利于开展溯源调解,提高调解成功率。

  “本次活动是打通家事纠纷调解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里程碑。”白鹤街道办事处主任陈科达介绍,下一步,白鹤街道将进一步培育、充实“白鹤调解联盟”力量,加强多元联调联动机制,深化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制度,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鄞州区司法局局长夏国芬表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调解头雁示范引领作用,以宋大姐调解工作室为基点,在全区辐射建立起深度下沉、广域覆盖的婚姻家事人民调解网络,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