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河南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所工作推进会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3-19 15:09
分享到 打印

  近日,河南省司法厅在信阳市召开全省司法所工作推进会议,总结工作,交流经验,会议宣读了《关于命名“河南省枫桥式司法所”和“河南省五星级规范化司法所”的决定》,对进一步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作出部署安排。

  近年来,河南省司法厅坚持强基导向,全面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聚焦硬件建设、人员力量、经费保障等薄弱环节,聚力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积极推动把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等内容写入《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将创建“枫桥式司法所”写入省委文件,上升为省委部署要求。印发《关于全面加强乡镇(街道)法治建设的意见》,提出把司法所打造成为乡镇(街道)法治综合机构。先后出台《规范化司法所评定办法》《枫桥式司法所评定细则》《司法所标识规范》《司法所管理工作制度规范》《关于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服务基层治理的指导意见》等,为持续推进司法所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找准抓手,全力推进规范化建设。按照司法部关于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的部署,以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创建为抓手,每年召开全省司法所工作会议,将司法所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采取调研、督导、约谈、定期通报等方式强力推进。将司法所建设纳入全面依法治省、平安建设考核,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市、区)创建和守法普法示范县(市、区)、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选挂钩。目前,全省2460个司法所全部建成三星以上规范化司法所,其中“枫桥式司法所”220个,五星规范化司法所1952个,五星所占比79.4%,全省58个县(市、区)实现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全覆盖。近年来,省级财政共奖补“枫桥式司法所”和五星司法所建设资金1.55亿元,带动市县财政投入资金19亿元。三是突破难点,充实司法所工作力量。推动县(市、区)司法局60%人员力量下沉到司法所。积极争取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支持,单独为全省司法所招录800多名公务员,清理收回长期被挤占挪用的政法专项编制,彻底改变了全省司法所人员力量薄弱的现状。为司法所增加事业编制311个,调剂补充工作人员200余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每个司法所配备2名以上专职人民调解员、1名以上社区矫正社工。目前,全省司法所工作人员1.6万人,所均6.4人。创新举措,选派200名新入职律师到100个司法所实践锻炼,助力基层法治建设。四是优化职能,全力服务基层法治建设。积极推动将全面依法治乡镇(街道)委员会办公室、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设在司法所,指导建立司法所长列席乡镇(街道)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依托司法所具体负责协调推进、督促检查乡镇(街道)法治建设工作,真正把司法所打造成乡镇(街道)法治综合机构。2023年,全省司法所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1.8万件,指导村(社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6.3万件,为乡镇党委政府提出法律意见建议8100条、审查规范性文件3300余件,解答法律咨询50万人次,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