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深圳市司法局推行“执法监督码入企”制度

科技赋能搭建各方“对话桥梁”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2 14:41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司法局积极聚焦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办好“关键事”,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探索开发“执法监督码”App,推行“扫码入企”制度。通过科技赋能搭建行政执法监督机关、执法主体与商事主体间的“对话桥梁”。2023年,深圳市已连续4年获评全国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

  据介绍,深圳市司法局研发“执法监督码”App,旨在以信息化手段规范涉企行政检查信息登记,依托“执法监督码”,集中展示执法主体历史涉企行政检查信息,便利上下级执法主体及时了解本行业涉企行政检查情况,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同时,执法主体还可通过“执法监督码”提前发布年度涉企行政检查计划或预约涉企行政检查,便利不同执法主体按照“综合查一次”模式实行联合检查,进一步提升涉企行政检查的科学化、合理化水平。

  深圳市建立健全“执法监督码”工作机制,刚性要求各级执法主体实行“扫码入企”制度,将涉企行政检查信息、营商环境诉求赋能于“码”,推动全市涉企行政检查信息共享。市区司法行政部门和各级执法主体可通过“执法监督码”加强涉企行政检查工作的分析、研判,为精准化开展执法监督、持续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等提供基础信息支撑。

  深圳市依托“执法监督码”设置涉企行政检查违法行为投诉处理功能,便利商事主体对执法主体入企不扫码、检查过多过频过滥等问题进行投诉,推动执法扰企问题快速响应、精准处置,依法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