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革故鼎新立潮头 擎旗铸魂练精兵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监狱戒毒铁军纪实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04 06:50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部署开展专项警务督察3000余次,紧盯问题纠正偏差;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效,锲而不舍纠治“四风”;积极构建培训新模式,将警衔晋升、政治轮训等培训搬上“云”课堂,提高学习便捷度……近年来,通过“沉浸式”学习凝心铸魂、“项目式”推进固本强基、“跟踪式”问效提升能力,全国监狱戒毒系统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监狱、戒毒铁军。

  这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举措,仅是一个缩影。

  全国司法行政监狱、戒毒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监所安全稳定更加牢固、罪犯改造更加有效,执法管理更加规范、基础保障更加有力、队伍建设更加过硬,加快推进全国监狱、戒毒工作现代化,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打防管治能力更强

  开创安全稳定新局面

  重责在心,呼唤挺膺担当;重任在肩,必须居安思危。

  近年来,全国监狱、戒毒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护航新时代壮阔征程中,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经受了一系列重大考验,切实筑牢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屏障,不断开创安全稳定新局面。

  ——监所安全保持持续稳定。监狱系统统筹“五安全一稳定”,强化内部管理,狠抓制度落实,常态化开展日常安全调度、视频巡查、警务督察,及时分析研判重大风险,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全国监狱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戒毒系统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229个场所连续10年以上实现安全管理“六无”目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监狱系统充分发挥扫黑除恶“第二战场”作用,收押黑恶势力罪犯10万余人,教育引导罪犯检举揭发线索5万余条,坦白余漏罪1200余件,巩固拓展扫黑除恶工作成果。

  ——经受住疫情防控严峻考验。全国监狱系统健全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动态调整勤务模式,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戒毒系统将确保场所绝对安全稳定作为戒毒工作的底线、红线、生命线,实现了戒毒人员“零感染”的重大胜利。三年来,广大监狱戒毒干警知重负重、担责尽责、舍小家顾大家,克服了封闭执勤的重重困难和长期坚守的巨大压力,做出了巨大牺牲。

  ——联动联防共建共享机制进一步健全。监狱系统积极推动将监狱纳入地方安全工作目标体系,持续深化与武警部队“三共八联”建设,提升联动联防联处能力。戒毒系统在做好所内戒治的同时,不断探索所社衔接的新方式、新平台,所内戒治与社会化延伸工作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平不肆险,安不忘危。戒毒系统始终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各项制度,推进管理重心下沉,努力做到问题发现在早、化解在小、防患于未然,推动隐患清零与抓源治本相结合、当下治与长久立相贯通。

  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做善成。监狱系统坚决贯彻执行“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工作方针,完善罪犯改造评价体系,提高教育改造针对性、实效性,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

  聚焦个体,案例也能侧面印证。一名罪犯在监区学习会上激动地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我的家庭充满希望,我发自内心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今后一定遵规守纪,服从管理,以更好的改造表现回报社会。”

  高墙之内鲜见硝烟弥漫和刀光剑影,更多是严谨与细致、坚韧与坚守。四季轮回,变的是风景,不变的是平凡岗位上的坚持;寒暑交替,变的是温度,不变的是守土有责的工匠精神。

  山河无恙、国泰民安,便是所有监狱戒毒民警的朴实期盼和坚定信念。

  立制固本基础更实

  迈上执法规范新台阶

  制定完善各类制度规范1.08万件——这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监狱系统通过建章立制,推进监狱法治建设的成绩单。

  248所监狱通过“智慧监狱”审核验收——这是监狱系统加强智慧监狱建设,用现代科技提升执法效能和管理水平的里程碑。

  场所各类用房建筑面积达1286.22万平方米——这是戒毒系统完善功能用房和配套设施,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和硬件环境的新发展。

  在坚定历史自信中闯关夺隘,在增强历史主动中开拓奋进。

  作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建设者、推动者、践行者、捍卫者,全国监狱、戒毒系统步履铿锵,把抓好建章立制、提高保障能力作为夯基垒台、利在长远的系统性工程、常态化工程,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全力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集成,新时代监狱事业在更高起点、更高目标上迈出更大步伐:制定修订《关于计分考核罪犯工作规定》《监狱办理暂予监外执行程序规定》《监狱提请减刑假释工作程序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健全完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制度;出台《律师会见监狱在押罪犯规定》《罪犯会见通信规定》等规范性文件,依法保障罪犯辩护、申诉、控告、检举以及通信、会见等合法权益。

  “我们严格落实刑罚执行变更制度,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拓宽公开范围,丰富公开方法,塑造阳光执法形象。积极推进减刑假释信息化协同办案平台建设,实现案件网上办理、全程留痕、同步监督,不断提升监狱执法公信力。”司法部监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大势中看清趋势,于变局中发挥优势,新时代戒毒事业围绕教育戒治中心任务,在科学化、专业化方面持续发力:全面建成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在“个十百千”工程、戒毒医疗改革、康复训练巩固、理论研究深化、社会化延伸等领域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教育戒治质量全面提升。

  “针对当前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难点问题,各地积极创新工作机制,灵活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参与社会公立医院医联体、医共体和专科联盟建设,使顶层设计的‘最先一公里’与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有机贯通、相互耦合、相得益彰,场所医疗工作面貌为之一新。”司法部戒毒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砥砺奋进力量更足

  展现队伍建设新气象

  千古兴业,关键在人。

  全国监狱、戒毒系统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警治警方针,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全面提升党建质量,着力提升素质能力,不断健全从优待警措施,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展现新气象。

  新气象,来自坚定捍卫核心的铸魂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监狱综合治理,坚守初心使命、筑牢政治忠诚,整治了一批刑罚执行顽瘴痼疾,破除了一批内部管理潜规积弊,清除了一批干警队伍害群之马,党对监狱、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加强。

  新气象,来自提振能力信心的淬火练兵——推动各地深入开展执法执业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构建教、学、练、战、考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戒毒系统在全系统开展实战大练兵活动,2018年以来仅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就举办覆盖戒毒工作各业务领域的培训班共计26期,培训基层业务骨干3000余人次,专业能力进一步提升。

  新气象,来自真情温暖警心的有力举措——积极挖掘、选树基层一线先进典型,充分展现队伍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实施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办法、调整人民警察警衔津贴标准,加强干警紧急医疗救治工作、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警察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人民警察子女教育优待等制度规范,真正做到关心关爱干警。

  士因习而勇,战因练而胜。

  全国监狱、戒毒系统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进一步提升应对复杂情况、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水平,广大干警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豪感更加振奋昂扬。

  置身新的历史方位,我们更加坚信:纵有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监狱、戒毒系统定能鼓起更加雄健的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推动新时代监狱、戒毒事业高质量发展。

  向着新的赶考之路进军,我们更加坚信: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谋定守正创新之策,善为精准发力之举,新时代监狱、戒毒工作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强劲动能、发挥更大作用。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