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河南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教育戒治专家座谈会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7-18 20:45
分享到 打印

  近日,河南省司法厅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教育戒治专家座谈会,颁发了教育戒治专家聘书,进行了心理矫治、社会化延伸、康复训练以及教育矫正工作交流发言,充分肯定了教育戒治专家在戒毒工作中的作用,对加强教育戒治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转达了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对此次专家座谈会的指导意见,分享了江苏省专家的观点和建议,并宣读了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关于发布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第二批教育矫治专家名单的通知》和《关于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教育戒治专家库专家调整情况的通报》。

  近年来,河南省高度重视教育戒治专家队伍建设工作,教育戒治专家引领示范作用凸显。去年,根据工作需要,对省内教育戒治专家进行了优化调整,最终确定教育戒治专家60人。下发教育戒治专家库管理办法,加强教育戒治专家队伍建设,提高戒毒工作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去年,在12348上线的河南戒毒案例中,66%的作者为专家库成员;入选司法部戒毒管理局的8篇精选典型戒毒案例中,其中有5篇作者为专家库成员,占比62.5%。多项理论课题、项目研究也多由教育戒治专家承担。教育戒治专家不仅是戒毒工作中的行家里手、业务骨干,也越来越成为开拓创新的主力军。

  会议强调,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理念,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投身到戒毒工作中,做好教育戒治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影响戒毒的关键因素,探索科学有效的戒治方法,从强化戒毒动机、增强戒毒信心、纠正认知偏差、管理负面情绪、传授防复吸技能、建立社会支持系统等方面着手,采用多种手段对戒毒人员进行干预,并在遵守科研规律的基础上,用科学的方法对相关手段和方法进行有效验证。要建立专家队伍“传帮带”制度,搭建横向交流平台,经常性开展心理咨询师、戒毒康复师等座谈会,大力营造钻研业务的浓厚氛围。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专业人才的培育工作,健全完善工作制度,落实保障措施,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各方面专业人才要胸怀“国之大者”,要根植戒毒事业,勇于创新实践,展示才华,建功立业。要从根本上提升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队伍整体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司法行政戒毒铁军。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