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戒毒人员档案数字化管理试点工作纪实:
从“纸间”到“指尖”的蜕变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3-18 13:36
分享到 打印

  根据云南省戒毒管理局对戒毒人员档案数字化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云南省第六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高度重视,落实“三个工作法”,积极主动作为,高效部署推进。自2023年12月25日试点运行至今,已完成规范化整理档案万余份,在档案数字化管理工作的持续推进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强化组织领导,超前谋划部署

  一是超前谋划,行动在前。省六所紧盯省局“全面打造戒毒工作全国排头兵”目标要求,主动作为,积极谋划部署推进戒毒人员档案数字化管理工作。在省局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铺开前,省六所加强向省局请示汇报,积极争取了戒毒人员档案管理规范化配套设备建设项目,提前建成了戒毒人员规范化档案室,安装了密集架,配备了相关设施设备,为后续档案数字化管理工作提供了可靠硬件设施保障。

  二是党委重视,专班推进。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戒毒人员档案规范化整理专班,对建档以来戒毒人员档案进行规范梳理上架,在全系统首家组建专班对职能移交以来的戒毒人员档案进行规范化整理,为推行档案数字化建设提前铺路,为试点工作“开好新局”打实基础,有序衔接。

  三是精密部署,组织有力。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分任务、分阶段挂图推进,每周有计划、有总结、有汇报。试点工作运行以来,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尽最大能力为专班配备相关设备,专班人员发扬担当、奉献、进取的“六所精神”,优化工作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提升效能,工作中严把“四关”即严把时间关、质量关、保密关、监督关,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档案数字化管理工作。

多措并举发力,扎实高效推进

  一是“走出去”学经验。由分管所领导带队,带领专班人员到德宏州档案局就档案室基础设备、档案卷宗整理存档、储存分类、注意事项等进行参观学习,拓宽视野和思路,查找自身不足,博采众长,补齐业务短板,提升工作质效。

  二是“请进来”教方法。试点运行前后,局所政管理处到所开展实地调研一次,业务指导两次,对省六所戒毒人员档案规范化整理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相关技术工程师到所开展档案管理系统培训一次,进行了系统演示和使用指导,对参会同志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协助完成了戒毒人员档案录入流程的模拟。通过培训,专班人员熟悉档案管理系统各模块功能,掌握了档案出库、数字化前处理、档案扫描、图像处理、数据库建立、档案著录等具体流程操作,为试点工作推进提供了业务和技术保障。

  三是“增内力”促提升。戒毒人员档案是戒毒场所工作的重要凭证之一,对基础工作的回溯、评查起到关键作用。对此,专班人员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头脑进而指导具体工作实践,以干促学、以学带干,提升业务能力。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会,学习档案管理相关规定,积极参加2023年度档案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基础培训,专班人员全员通过考试,取得了结业证书,以“严”的标准、“细”的态度、“实”的作风,扎实高效推进档案数字化管理工作。

  四是“强沟通”疏堵点。适时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听取专班工作汇报、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应对措施。试点工作运行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堵点,及时向省局请示汇报,加强与运维方技术员联系沟通,给予业务指导和技术指导,对需要优化提升的环节提出意见建议,以保障工作无堵点顺畅开展,稳步推进。

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质效

  戒毒人员档案数字化管理是省局深化智慧戒毒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省六所自试点运行以来,将其纳入年度重点推进工作之一,并列入每周督办事项来严格督促,专班人员做到每周有计划、有任务推进、每周有进度汇报,分管所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情况,并亲自督促检查,形成了每周向科室负责人、每月向分管业务所领导汇报工作推进情况的常态化机制,切实从制度上、措施上压实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下一步,省六所将积极主动作为,着力解决设施设备不足等困难,持续认真推进档案数字化管理工作,确保省局部署在省六所落地开花,助力戒毒人员档案信息化建设跑出“加速度”,稳步实现从“纸间”到“指尖”的蜕变,为戒毒工作智慧化新征程添砖加瓦。(云南戒毒)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