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擦亮眼睛明辨是非 对“麻精药品”滥用说“不”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3-18 13:30
分享到 打印

  3月8日,陕西省新周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乾县司法局走进陕西省银华纺织责任有限公司,围绕“滥用依托咪酯就等同于吸毒”主题,开展了禁毒普法宣传活动,帮助广大职工提升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筑牢禁毒防护网。

  活动现场,“心舟”禁毒法治宣传队干警在企业职工上下班必经道路设置了宣传台,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派发宣传单、讲解禁毒知识展板、展示仿真毒品模型、面对面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向过往职工讲解新型毒品的种类、特征以及成瘾后的危害,宣讲《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重点普及了“依托咪酯”等“麻精药品”滥用方式、吸食后的表现状态以及严重危害等知识,加深了广大企业职工对“麻精药品”的认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近年来,吸毒人员开始吸食未被列管的有麻醉、兴奋或抑制精神作用的‘麻精药品’,其中就包括有麻醉作用的依托咪酯。依托咪酯是一种不溶于水的白色粉末状物质,也是麻醉类处方药品,吸食后易成瘾甚至死亡。”戒毒干警通过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让职工们认识到“麻精药品”具有极强成瘾性,吸食后会对大脑和神经系统产生严重危害,甚至容易在情绪失控之下伤人、自伤,构成刑事犯罪,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

  “滥用依托咪酯等同于吸毒,那么依托咪酯到底是不是毒品?”面对一些职工的疑惑,戒毒干警也现场进行了禁毒知识科普讲座,从药理剖析、吸食危害、吸食方式等方面深入“剖析”最新列管的“麻精药品”,让他们清楚认识到滥用“麻精药品”的巨大危害,反复告诫广大职工,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麻醉药品具有成瘾性和依赖性,在我国属于高度管制的范畴,一旦麻醉药用量过度,就可能从治病救人的药物变成害人的毒物,将麻醉药品用作毒品的替代品销售给他人,不仅严重扰乱正常的药品管理秩序,还会危害人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企业职工们纷纷感叹道:“以前只知道这些是药品,没想到不当使用,会让它们比毒品还‘毒’,让药品变成了毒品。一定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对‘麻精药品’滥用说不!”(陕西戒毒)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