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奋进春天里 广东戒毒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3-22 21:07
分享到 打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近期,广东司法行政戒毒各单位围绕推进“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坚定信心、开拓奋进,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在着力提升教育戒治、社会化延伸、禁毒普法工作质量等方面按下“加速键”,奋力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三水所、省女子所

谋划教育戒治开篇布局

  3月14日,省三水所、省女子所召开2024年教育矫治工作部署会,从深化统一模式运行、做实专业中心工作、推进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对2023年教育矫治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就如何做好2024年度教育矫治工作出实招、献良策。

  做好2024年度教育矫治工作,省三水所要从三个方面做实工作:一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树牢“教育主责主业”意识。二是要突出重点、聚焦关键,深耕“一体两翼”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加强领导、真督实考,在抓落实上下苦功见真章。

  省女子所对2024年教育矫治工作作出部署:一要瞄准女所样板,做实戒治主业“必答题”。二要盯准经验创新,做深理论科研“思考题”。三要摸准社会延伸,做优融合发展“附加题”。

广州市岑村所、深圳二所

积极构建支持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模式

  3月14日,广州市岑村所与天河区黄村、冼村、车陂、长兴、新塘、猎德、前进、凤凰,棠下等9个街道签订《共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指导站工作协议》。各方将以此为基础,打造资源共享平台,建立多方合作机制,为广州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提供源源动力。

  开年以来,广州市岑村所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全力推进“一体两翼”工作格局,扎实开展教育矫正、心理矫治、康复训练、衔接帮扶等工作,不断加强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工作指导,努力探索成瘾戒治及指导社戒社康工作新方法新路子。

  2024年以来,深圳二所主动融入毒品治理大局,探索专业中心挂点服务街道社区开展对口帮教工作思路,构建专业民警驻点街道社区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模式,为街道社区提供课堂化教学、业务技能培训、心理咨询辅导、运动康复训练等专业服务,切实打通戒毒康复“最后一公里”。

 

  深圳二所民警先后前往宝安区禁毒大队、龙华区龙华街道、龙华区民治街道等地开展交流帮戒活动,与龙华区龙华街道续签社区戒毒(康复)合作协议。截至目前,深圳二所已与12个街道合作共建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社会化延伸的社会知晓度、覆盖面、影响力持续扩大。

省四戒所、省三水戒毒康复所

推动筑牢校园禁毒防线

  近日,省四戒所联合禅城区禁毒办、祖庙街道禁毒办走进荣山中学、城北中学开展禁毒普法宣传活动,戒毒民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在校师生上了一节精彩有趣的禁毒教育课,通过仿真毒品模型展示、VR体验、派发禁毒宣传册、组织互动小游戏等多种方式详细介绍了毒品的种类及危害,针对近年来流行的新型毒品依托咪酯,民警还结合真实案例讲解,对吸食危害和相关法律进行科普,从“不能吸、不想吸、不敢吸”多角度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开学季期间,省三水戒毒康复所“康乃馨”法治宣讲团联合白坭镇禁毒委、佛山市大同社工服务中心,前往白坭中心小学、白坭第二小学、白坭中学开展“开学第一课”禁毒普法宣教活动,通过PPT讲解、播放禁毒公益视频、展示毒品仿真模型、组织禁毒宣誓等方式,为学生们带去识毒拒毒防毒相关知识,帮助学生们进一步认清毒品的危害,有力筑牢校园禁毒防线。(广东戒毒)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