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禁毒教育基地的特殊访客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3-22 21:15
分享到 打印

  “作为家属,曾经看着她吸毒,我们想帮却有心无力,今天学习了这些禁毒戒毒知识,让我们知道了回去后如何帮助她、监督她,不再让她重蹈覆辙,特别感谢你们.......”

  今天是戒毒人员刘某按期解除的日子,走出管理区大门,陕西省女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正中心干警带领刘某和她的父母,一起来到禁毒教育基地上了一堂禁毒警示教育课。

  为加强解戒人员回归社会教育,巩固和提升戒治效果,增强防复吸能力,省女戒毒所积极发挥所内禁毒教育基地警示宣传作用,在面向社会做好禁毒普法宣传工作的同时,将戒毒人员回归社会教育的最后一课设在了禁毒教育基地,组织解戒人员出所时和家属到禁毒教育基地接受禁毒教育课,助力解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今天我们将在这里进行回归社会教育的最后一课,也是你们开始新生活的第一课。”在禁毒教育基地里,干警首先带领戒毒人员和家属来到毒品危害身体展示区,通过观看吸毒前后器官对比模型,体验VR魔镜,让他们看到了吸食毒品使人体器官发生毒变的过程。在仿真毒品模型展示区,干警详细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危害等禁毒知识和禁毒戒毒工作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通过仿真毒品模型的展示,为他们揭开了目前市面流行的“上头电子烟、毒邮票、毒咖啡”等新型毒品的“花式伪装”,让戒毒人员和家属了解新型毒品的外观特征,进一步增强远离毒品、禁毒防毒意识。在互动体验区,通过“虚拟毒驾”、PC端“禁毒场景模拟”等项目使戒毒人员家属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吸毒致幻后的严重危害。戒毒干警还重点介绍了什么是“麻精药品”、国家对于“麻精药品”调整列管的最新法律法规以及“麻精药品”犯罪的典型案例,帮助戒毒人员和家属认识到“麻精药品”的双重属性,加强防范滥用危害。

  在戒治成果展示区,干警向戒毒人员和家属讲授了防范毒品的方法和技巧,同时为家属讲解了家庭支持和亲情关怀在防复吸中的重要作用,对家属关心的后续照管、社戒社康等延伸帮教有关政策一一进行了讲解,并与家属现场签订了帮教协议,引导家属要给予解戒人员更多的帮助和支持,督促他们保持良好操守,踏上新的生活。

  “这是我在戒毒所的最后一课也是我走向新生的第一课,相信回去后,有了家人的支持和帮助,我一定会保持操守,开始新的人生!”刘某离开前对干警表达了自己的坚定决心。(陕西戒毒)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