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融实战 创智慧
数据赋能推动安徽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6-07 10:25
分享到 打印

  今年以来,安徽监狱以“智慧法治”总体框架为指引,围绕《智慧监狱 技术规范》,按照“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的建设理念,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手段,深入推进执法执勤大平台建设应用,着力在业务深度融合、资源高度共享、数据广度应用上下功夫,坚持“四化一体”强化数据赋能,为提升监狱治理能力现代化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一、警务运行标准化,民警执勤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执法执勤大平台将监狱管理的各项制度规范细化为各层级民警岗位执勤流程和执法标准,形成基于全员、全流程应用的标准化运行体系。罪犯收出工、工间点名、监区活动、重点部位检查等日常执勤事务以清单化方式向当班民警的桌面端推送。同时,按照“一人采集、全域共享”的要求,通过系统自动抓取数据,生成电子台帐,对民警执勤行为进行全过程数字化留痕,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按要求落到实处。目前,全省监狱民警日执勤事务线上完成率99.5%以上,执勤数据月增长量保持在130万条,民警执勤记录本、教育日志、生卫日志等 40本纸质台帐全面实现电子化运行,以数据减负提效、驱动管理的现代警务模式成效明显。

  二、执法管理规范化,案件办理由“线下制管”向“线上智管”转变。平台以新修订的《监狱计分考核罪犯工作规定》为标准,按照日记载、周评议、月考核的方式将计分考核从线下登记向线上审批流转,奖惩考核同步进行线上办理。同时,为规范罪犯减假暂等执法办案标准,平台根据罪名、刑期、减刑间隔期、功奖情况等设置智能摸排规则,对符合条件的罪犯自动筛选,确保报减等执法环节程序规范、标准一致、衔接严密。在此基础上,平台与“刑事案件智能审判系统”无缝对接,通过电子签章互认系统,实现“减假暂”案件办理在检察院、法院的全数字流转和全业务协同,强化案件办理全流程监督、可追溯。今年以来,平台先后办理各类减假暂案件3500余件,用数据重塑业务推动监狱执法规范化、阳光化运行,强化执法监督的效果不断显现。

  三、云端服务一体化,警务模式由“传统警务”向“指尖警务”转变。平台基于云架构建设,依托监狱专有云,在实现桌面端运行的同时,围绕一线民警实战实用需要,搭建移动警务应用市场,打通平台应用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指尖警务”新模式。个别谈话一键上传、隐患排查即拍立查、智慧巡更全程留痕、视讯会议内外共享,民警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够快速完成日常执勤任务,基层定制版APP让“云-端”数据得以落地生根,极大提高一线民警工作效率。同时,移动警务一键报警功能,实时定位民警位置信息,实现在岗警力一体联动,更加符合监狱实战工作需要。目前,平台移动端日数据汇聚量20余G,“一屏两端”的数据采集方式助推监狱警务运行模式全面提档升级。

  四、情报研判智能化,数据应用由“经验比对”向“精准识别”转变。按照“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的要求,平台打破条块分割的信息孤岛,成为各类系统数据集成的中心,罪犯一卡通、亲情电话、远程视频会见、医疗、狱内消费等系统的数据在平台端实时汇聚,基于数据归集、整合、共享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治理在平台端实时融合,罪犯改造案例库、危险性评估、个体多维分析、监狱安全态势等数据模型在平台端实时生成,再通过可视化技术将抽象数据以直观、生动的图形、图表展示出来。目前,平台已集成8大类36项主题应用模型,让数据“慧”说话,用数据指导实践成为平台融合实战需求、创新警务模式的发展方向。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