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安徽省未管所(庐州女子监狱)深入推进依法治监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6-07 10:28
分享到 打印

  为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监狱综合治理成果,提升监狱治理能力,安徽省未管所(庐州女子监狱)扎实做好“明法、送法、普法”三篇文章,不断提升依法治监工作水平。

  一是颁布制度汇编全面明法。对监所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编辑《安徽省未管所(庐州女子监狱)制度汇编》,收录监狱现行有效规范性制度共17大类95件,分为(一)、(二)两册,既综合全面,又具有较强针对性和指导性,进一步助力监狱内部治理实现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

  二是邀请律师来所精准送法。邀请社会资深刑事案件辩护律师来所,对三名认为自身无罪或量刑畸重、轻罪重判罪犯开展点对点、面对面视频法律咨询活动。通过资深律师对案件的定性和罪名的认定进行法理分析、对量刑的原则和司法解释的引用进行细致阐释,并真诚规劝罪犯进一步尊法学法,正确对待生效判决,做到安心改造,为罪犯明确改造方向、坚定改造信心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三是结合日常教育深入普法。将罪犯普法宣传教育同每日讲评、出监教育、春季阳光行动等罪犯日常教育改造工作深入结合,通过组织普法知识竞赛、《宪法知识读本》读书分享会、普法宣传讲座等形式,进一步有效增强罪犯学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有力提升罪犯改造的积极性,引导罪犯对标改造行为规范和监规监纪,找出自身改造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剖析根源,进一步明确改造方向,展望新生之路。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