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江苏省丁山监狱努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罪犯改造工作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6-07 10:28
分享到 打印

  今年以来,江苏省丁山监狱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监狱各项工作落实,努力抓好对罪犯的卫生防疫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尊法守法教育,积极营造健康向上、踏实求改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改造质效。

  加强卫生防疫知识教育

  “感谢奋斗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在丁山监狱二十四监区的“抗疫精神专题教育”现场,罪犯周某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社会是一个大家庭,疫情防控离不开每一个人的配合支持,我们要向抗疫英雄学习。现在,我们要积极改造,将来回报社会。”

  “监区组织罪犯观看抗疫纪录片,用这些平凡‘逆行者’的事迹教育引导罪犯向先进人物学习。”二十四监区副教导员阮贲介绍说:“我们还鼓励罪犯结合学习体会撰写微故事、创作微漫画,交流自己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和收获,增添改造动力、丰富改造生活。”

  据教育矫治支队支队长陈克云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丁山监狱以监区为主阵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防疫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用鲜活的事例弘扬抗疫精神,用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案例教育罪犯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纪律要求,提高自身防疫健康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在二十监区罪犯教育日的“防疫课堂”上,警长徐赟正手持防护服向罪犯讲解防疫知识,示范防护服的规范穿脱方法。

  监区教导员王杏成介绍说,监区利用教育日组织罪犯学习防疫基础知识,了解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特点,学习规范佩戴口罩和使用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技能。“我们还通过制作播放视频、示范讲解、现场操作等方法,努力让罪犯易学易懂、规范操作。”王杏成举例说。

  “监狱还常态化向罪犯宣讲社会疫情防控工作形势要求,普及健康防疫知识。”狱政管理支队教导员王开左补充说:“通过讲解健康码、行程卡的正确使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管理要求的区别等,有利于用科学的解释揭开新冠病毒的神秘面纱,消除罪犯对疫情的不必要恐惧,促进他们安心改造,将来更好地回归并适应社会生活。”

  丰富传统文化教育内容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七监区开展的世界读书日主题教育活动中,监区长王辉启发罪犯要将书本上的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去,现在就踏踏实实地学习和改造,以后更好地回报社会、照顾家庭。

  在疫情防控期间,七监区结合监狱开展的“读《论语》、学事理”活动,用好碎片化的时间积极开展罪犯的文化教育,录制播放“一日一句”短视频,从现代生活场景的视角解读《论语》中蕴含的道理,循序渐进地促进罪犯学文明理。

  据介绍,这项活动围绕罪犯认知行为矫正实际分为听、写、思、练4个模块,在促进罪犯养成自省反思习惯的同时,引导他们多做有益于集体、有益于他人的事,积小善为大善,日积月累稳步改造。

  “一些罪犯的文化水平相对较低,我们不仅要讲清道理,还要抓好日常行为的巩固强化。”教育矫治支队副支队长高先莉介绍说:“监狱层面通过融媒体教育平台、文化教育展馆等载体分批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监区层面通过大课教育的现场授课、分管民警到小组开展讲评、罪犯小组成员互助互促等沉浸式教育,力求将思想政治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与疫情防控教育等相结合,让罪犯在潜移默化中矫正思想、规范行为。”

  在参加监狱“四史”教育展馆集中学习后,六监区罪犯郭某撰写心得体会向监狱《新生报》投稿:“国家的繁荣富强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倍感珍惜。我们要做好人不做坏人、做好事不做坏事,为社会越来越好出一份力。”

  “在展馆的实境教育后,监区及时跟进、组织罪犯开展‘唱红歌、读好书’活动,鼓励罪犯阅读《红色精神引领服刑改造》等教材,强化‘四史’教育,组织民警深入小组为罪犯讲述红色故事。”六监区监区长王栋介绍说:“我们还鼓励罪犯积极撰写感想体会,刊登在《新生报》《太湖季风》等监内报刊上,学习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和先锋精神,用红色文化教育引领罪犯服刑改造。”

  副监狱长陈汝龙介绍说,今年以来,监狱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统筹抓好防疫、普法、心理、文化等教育,不断丰富形式载体,积累了初步的经验,一些好的做法还要及时巩固深化。

  浓厚尊法守法教育氛围

  “今天是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4月15日,二十五监区副教导员丁胜围绕“安全教育、法治同行”主题开展专题讲座,讲解宪法、刑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等知识。

  授课时,丁胜结合监狱融媒体教育平台推送的普法教育教学视频,重点分析了一些典型的案例。他介绍说:“我们坚持对罪犯进行常态化的法治教育,监区在阅览室还设立了‘普法角’,由民警组织罪犯学习一些典型案例,交流心得体会,每周还定期开展交流座谈会,不断浓厚监区的学法氛围。”

  在十监区,民警高杨正安排罪犯夏某通过“法援热线”向监区结对律师咨询涉法问题。高杨介绍说:“疫情防控期间,监狱及时邀请宜兴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援助律师定期开展法律咨询服务,解决罪犯面临的法律难题。”

  据悉,丁山监狱和宜兴市司法局共建法律服务站,邀请律师与监区结对挂钩,通过录制视频讲授普法课、通过线上咨询指导帮助罪犯解决涉法问题。

  教育矫治支队副教导员吴娜介绍说:“‘法润江苏·2022春风行动’开展以来,丁山监狱以‘普法进监、法润促改’为主题,紧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监狱工作实际,通过多载体的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引导罪犯养成守法意识,努力提升‘春风行动’实效。”

  “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作。”副监狱长刘兆虎表示,监狱将进一步汇聚合力、持续发力加强普法教育,培养罪犯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习惯,更好地服务平安法治建设。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