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安徽省安庆监狱暖警惠警“走心”举措暖警心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1-09 16:17
分享到 打印

  安徽省安庆监狱坚持把从优待警、暖警惠警作为凝心聚力的温情之举,多向发力,连续打出多套从优待警组合拳,为实现加快推进安庆监狱高质量发展工作目标凝聚了强大向心力。

  一、政治励警鼓士气

  旗帜鲜明营造关爱民警的浓厚氛围,以“政治家访”“送奖上门”活动为抓手,把一次次工作认可的“点赞”送到家,让表彰激励来得及时,让组织慰问暖在关键。及时发现、选树执备勤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持续深化优化“季度之星”常态化表彰机制,内网滚动播放“季度之星”先进事迹,做到先进典型即时产生、即时表奖。树立公平、公正的用人导向激励队伍,一批年轻民警任用到重要岗位,极大激励年轻民警勇于拼搏、敢于担当、建功立业。

  二、从优待警出实招

  持续改善民警执备勤居住环境,增添冰柜、空调、热水器等设备,设立“暖警爱心加油站”,为职工之家添置跑步机、动感单车等体育训练健身器材。强化食堂后勤管理,提升伙食质量品种,实行执备勤区民警就餐免费、机关民警就餐减费,在“暖胃”又“暖心”的同时,把对民警的关心落到实处。从民警最关心、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发放“防疫爱心包”等,落实从优待警举措。

  三、暖心惠警求实效

  打造暖警爱警“后援团”,制定《安庆监狱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执备勤人员及家庭关爱帮扶工作方案》,建立机关党支部与基层监区结对帮扶机制,通过电话联系、建立微信群、“敲门行动”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特情特困摸排,及时妥善解决执备勤民警的家庭困难。落实民警年度体检制度,提高年体检费标准,增加体检项目,主动对接安庆市三甲医院,强化警医协作联动,拓宽民警紧急医疗救治的“绿色通道”。充分保障民警休息休假权利,按照应休尽休的要求,6月底基层监区民警带薪年休假制度全部落实。组织关心关爱暖警心,每批次利用休息间隙为执备勤期间为生日民警开展“生日暖警心”活动,赠送生日贺卡、生日蛋糕等生日爱心包。

  四、纾困爱警润心田

  坚持“警力在一线”,完善警力动态调整机制,精简机关民警充实一线警力,调整后机关民警占比下降约2%。系统推动警力调配,每批次排班前及时摸排基层监区警力情况,合理安排机关民警“警力下沉”活动,并将机关科室及非押犯监区男性民警全员纳入机动值班执勤范畴,参与罪犯外出就诊住院、重点刑释人员遣送等警力保障工作。针对“双警”家庭、“医警”家庭及家中有中高考考生的,不安排同时值班备勤,让民警放下负担,轻松上阵。

  五、文化润警铸警魂

  坚持将“文化润警”融入队伍建设之中,发挥警营文化在缓解压力、凝聚警心作用,开展健步走、知识竞赛、读书分享会等活动,不断丰富民警精神文化生活。加强“一廊一道”建设,收集装裱以廉洁执法、警营文化等为内容的摄影、书法作品悬挂展示,营造出警营文化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全方位搭建心理服务平台,通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开设心理团辅课程、发挥监狱心理咨询师队伍力量等途径,积极开展民警身心健康预防保护工作。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