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安徽监狱“学思践悟”感悟英模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12-07 10:42
分享到 打印

  一、以“学”为先,迅速安排部署。吴秋瑾同志是安徽省女子监狱优秀民警的代表,是身边的榜样人物。全省监狱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英模 争做先进”的学习热潮。将学习吴秋瑾同志先进事迹列入各级党组织的学习计划,监狱内网同步上载媒体报道,持续提高传播覆盖面。各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吴秋瑾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学习吴秋瑾同志先进事迹。同时,线上学习与线下交流相结合,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开展座谈讨论,将学习英模融入微党课、微朗读、微故事“三微”活动,制定“学习先进 榜样评比”等系列活动计划。

  二、以“思”为要,积极检视反思。以榜样的海拔比照自己的高度,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对标榜样找差距”活动,领导干部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反思,检视问题,思考自己是否做到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有没有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在自我剖析中切实把差距找准、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透,同时,将“查”与“改”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制定“量身打造”的整改清单,限定整改期限。

  三、以“践”为准,力促学用转化。以学促做,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创新监区治理模式和教育改造手段,大力提升基层监区运行效能和教育改造质效。坚持德法并治理念,推深做实“德馨”文化特色品牌,推进“一区一品”等监狱特色文化阵地建设。开展顽危犯攻坚转化专项活动,探索科学有效的罪犯矛盾调处机制,开展“作退一步想,促进一步和”活动,夯实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监狱实践基础。将工作岗位作为练兵场、赛马场,积极学习狱政管理和教育改造业务,全面提升维护监狱安全的制度执行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应急处突能力,不断练就过硬斗争本领。以吴秋瑾同志为标杆,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以新气象新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监狱、法治监狱。

  四、以“悟”为本,坚定信念信仰。吴秋瑾同志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全省监狱民警深刻感悟吴秋瑾同志一心为党的坚定政治信念,进一步升华思想境界,坚定政治信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听党话、跟党走,强化理论武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实际思,融会贯通悟,把握精神实质,在真学真信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