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广东监狱聚焦效能提升
推动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12-07 10:56
分享到 打印

  监狱国有资产是监狱机关履行职能和推动发展的物质保障。广东省监狱管理局严格落实中央、省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规定,按照省司法厅提出的“七个聚焦”,进一步优化思路、明确方向,突出国有资产效能提升,全面推进行政性国有资产盘活利用和共享共用,国有资产管理年度报告质量获全省通报表扬。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进规范管理和科技赋能。一是把准工作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到监狱资产管理工作全领域、各方面,切实扛牢政治责任,找准服务保障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固强补弱、发挥作用。二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不折不扣抓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施行,先后修订《广东省监狱管理局行政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基本设施装备配置标准》,确保资产管理规章制度依法合规。三是提高工作智慧化水平。升级优化广东监狱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以“一盘棋”思维将行政、企业、工会资产全部纳入系统,并引进RFID射频电子标签技术,为监狱资产打造“电子身份证”。不断提升资产数据质量,采用定量指标和标准,对监狱资产管理信息完整性、合规性、效率性和效益性等日常资产管理情况进行监测,将监测情况作为财务基础业务考核的重要指标。

  二、坚持控本增效,推进共享共用。一是从严控制新增资产配置。严格执行国有资产配置标准,新增资产配置优先通过共享共用(调剂共享、开放共享)方式解决,从源头促进资产节约配置。组织全省监狱成立公物仓,修旧利废、精简保障,确保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资产配置与资产使用相结合。二是推进资产调剂共享。组织全省监狱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在资产管理平台发布共享共用资产信息,省监狱管理局做好供需对接等工作指导,确保共享共用工作规范有序和安全高效。将低效运转,闲置超过6个月,超标准配置的省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纳入调剂共享范围,实现“沉睡”资产效益最大化。三是推动资产开放共享。按照监狱组团式分布格局,将符合条件的礼堂、展厅、会议室、场馆等会议文体活动场所,向区域内监狱开放共享,充分发挥资产效用。

  三、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推进节能降耗。一是高效保障机关运转。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充分利用机关内部场所和网络视频等方式,做好内部会议及培训等保障工作。推进监狱(监区)、部门之间运行成本统计分析工作,落实无纸化办公,降低能源资源消耗,总结推广运行成本节能管理好经验好做法。二是控制资产运行支出。强化资源循环利用,杜绝“长流水”“长明灯”“无人空调”等浪费现象,探索符合监狱发展的合同能源管理等模式,为双碳目标贡献监狱力量。三是巩固“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成果。从制度建设、宣传引导、优化硬件、落实日常等方面着力,持续巩固节约型机关创建成果,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利用率,形成了绿色低碳的良好风尚。目前,我省共有27个监狱单位被授予国家级“节约型机关”称号。

  四、坚持动态清理,推进资产盘活。一是全面动态清理。按照监狱横到底、资产归口管理部门纵到边进行摸排,对低效运转、闲置的监狱资产存量及使用状况进行全面清理,重点关注“在不在”“好不好”,形成待盘活资产任务台账,逐项组织开展研判,细化盘活措施。二是深挖优化潜力。加强对消防、水电、警戒及安防监控等设施设备的巡查和日常维护保养,出现损坏及时报修,对因技术原因需要更新、但仍具有使用价值的资产,转变用途,调剂到技术要求相对较低的单位,通过修旧利废深挖资产潜力,实现价值利用最大化。三是广泛公开招租。对不具备处置条件、难以改变用途的低效闲置资产,按程序在广东省公共资源平台公开招租,租金收入上缴财政。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