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河北监狱系统在实战大练兵活动中
组织开展“发现榜样·每周一星”选树活动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4-03 09:37
分享到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省监狱系统干警队伍建设,强化实战大练兵活动中优秀干警选树工作,河北省监狱管理局研究决定,在全国监狱人民警察实战大练兵期间,组织开展“发现榜样·每周一星”选树活动。选树的重点主要面对全省各监狱理想信念坚定、遵纪守法、作风正派、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学习能力强、进步快、业绩突出,经验可推广、可复制的优秀监狱干警。活动开展以来,共有285名作风硬、能力强、有作为的监狱干警被选树为“每周一星”,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队伍士气,营造了对标先进、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实战大练兵活动的开展。

  一、主要做法

  (一)尊重事实,不刻意粉饰。各监狱“每周一星”的选树始终坚持“客观真实,宁缺毋滥”的原则,按照选树标准,及时从一线中发现、挖掘典型。通过层层筛选,每周五各监狱将本周的选树人选报省监狱局政治部。政治部对各监狱选树的“每周一星”人选进行审核,严把“入口关”,确保先进的真实性和可塑性。

  (二)突出特色,不脱离工作。监狱工作纷繁复杂,可选树的角度很多,选树过程是一个不断积累、不断提高的过程。因此,各监狱在“每周一星”的选树过程中,突出干警岗位特色,兼顾多样性,特别是注重在日常工作中、在琐碎小事中挖掘、总结、提炼,强调“今天的一小步,就是明天的一大步”,使选树的“每周一星”站得住脚跟,从而实现“树立一面旗帜,带动整个队伍”的良好效果。

  (三)加大宣传,不搞“暗箱操作”。为确保选树的公开透明,省监狱局政治部对各监狱每周选树出的“每周一星”制作成附有照片,配有事迹的PPT,在全系统范围内全天候滚动展示,并将“每周一星”列入全省监狱系统优秀干警人才库,实行标签化管理,长期重点跟踪培养。

  二、主要成效

  “发现榜样·每周一星”选树活动开展以来,全省监狱干警,特别是一线干警的职业荣誉感得到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提升,以先进教育他人、以个人带动集体的氛围初步形成。

  一是以一线为重点。把目光聚焦在监狱(所)基层一线,多层面、广角度、深层次地发现干警队伍中的“千里马”,不赞美、不浮夸,坚持“每天都有进步”的基本条件,选树富有朝气、干警认可的“每周一星”。

  二是注重公众认可。广泛听取“身边的人”的意见,确定的“每周一星”必须是在岗位做出贡献、业务技能熟练、作风优良的监狱干警代表,一定是经得起历史与现实的考验,实至名归。

  三是坚持实事求是。选树“每周一星”不追求高大全,注重发掘典型独具的特色个性,从最具先进代表性的亮点入手,重点挖掘工作在基层一线,深受干警认可的干警,做到凝练而不拔高,肯定而不夸大,使选树的“每周一星”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