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浙江监狱系统以“三个坚持”扎实推进2024-2026年实战大练兵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4-03 09:36
分享到 打印

  浙江监狱系统紧紧围绕司法部2024-2026年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实战大练兵的部署要求,围绕“铸警魂、砺精兵、强作风、担使命”主题,按照“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总要求,牢树“人人皆可成才、个个皆能出彩”理念,以强烈的“本领恐慌”意识,扎实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健全完善“教、学、练、战、考、比”一体化工作机制,通过日常练兵、比武强兵、实战精兵,着力锻造一支堪当监狱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重任的高素质人民警察队伍。

  一、坚持贴近实战、贴近基层、贴近现场,创新方法手段科学施训。一是聚力抓训科学化,做到“长计划”推进与“短安排”递进同步。对照厅、局实施方案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研究制订监狱单位训练计划。着眼监狱现代化建设所需,聚焦当前队伍能力素质短板,列出能力不足清单,设计练兵科目,细化设置练兵措施、拓展训练安排,用“长计划”和“短安排”统训练、统步骤、统内容、统进度。二是聚力调训精准化,做到“自主训”与“强化训”同步。重点围绕数治、法治能力提升等课题,开展专题式、小班式、菜单式培训,最大限度服务一线实战,切实提升各级组织抓练兵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建立波次推进的日常训练机制,运用省局“指标牵引”、监狱“强化提高”、支部“补差补训”等方式,建立“训练日”“季考核”“飞行临检”等制度,有序组织“春季练兵、秋季点兵”,推动全警“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强化实战训练。三是聚力参训全员化,做到“选先锋”与“强基础”同步。坚持平战结合,既组织全警立足民警岗位职责,分类错时开展日常训练,夯实基层基础基本功;也注重在大练兵中发现人才,建立监区“骨干库”、监狱“人才库”、省局“专家库”,构建“兵王”发现、培育、激励机制,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推动全警能力素质更上一个台阶。

  二、坚持真操真练、真学真懂、真会真用,着力练就过硬业务知识和实战本领。一是以战领训。紧扣“实情、实景、实兵”要求,注重把集中专门练兵和日常岗位实训紧密结合起来,既利用好“训练日”有序开展集中性练兵,又利用好碎片化时间推动因地因时开展个性化学习训练,有条不紊推进练兵工作,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二是以学促训。按照“基本知识必知、基本流程必熟、基本操作必会”要求,突出日常执法管理规范和重点工作实务开展岗位练兵。建立健全“干中学、学中干”能力提升机制,深化“情景式”教学和“教科书式”培训,用好“土专家”,让懂政策的人讲政策、有经验的人谈经验、会方法的人教方法,把训练课堂拓展到工作一线,把一线实践融入培训课堂。三要以赛强训。围绕一线民警履行岗位职责的基本能力和工作中需要解决的“最直接、最重要、最迫切”的现实短板问题设置比武项目,创新运用“红蓝对抗”、桌面推演等方式实景化呈现工作场景,让民警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进行比武,全面检验实战应用能力。

  三、坚持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和层层推动。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当好“领头雁”。各级“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部署、抓落实、抓督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练兵工作。按照“练兵先练长、强警先强将”要求,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练,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以“头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二是层层压实责任,种好“责任田”。坚持把监区(分监区)作为“第一线”“主战场”,把压力传导到基层支部、把任务分解到每位民警。把握循序渐进的练兵规律,以“小步快跑、稳扎稳打”的“战术打法”有序组织民警开展训练,确保练兵的科学性、长效性。三是注重督导问效,用好“指挥棒”。坚持“凡训必考”,建立节点验收、沙场点兵的考核考评机制,督促民警如实填报参训情况、监狱单位如实记载训练成绩,并强化结果运用,将练兵情况作为个人实绩考评的重要依据和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指标,推动“以考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运用数字化手段强化对训练数据的分析研判,持续跟踪训练成效,有效服务一线实战。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